隨著伺服器虛擬化應用的普及,使備份軟體領域發生了應用型態的轉變,逐漸形成一類專用於虛擬化平臺的產品。這類虛擬化平臺專用備份軟體,無論在架構、運作還是授權方式方面,都與傳統備份軟體存在許多差異。不過,傳統備份軟體廠商當然也不會自外於虛擬化應用這股浪潮,亦針對虛擬化平臺的備份需求,推出虛擬化應用衍生版。

我們在第557期的「VMware虛擬化平臺備份軟體採購大特輯」中,介紹了veeam、PHD Virtual、vmProtect與vRanger等虛擬平臺專用備份軟體,而在這個專題中,我們將介紹傳統備份軟體的虛擬平臺版,包括Acronis Backup & Recovery 11 Virtual版、Symantec Backup Exec 2012 V-Ray版等兩款產品。

傳統備份軟體專用版的三個特性

相較於veeam、PHD Virtual等「專為」虛擬平臺備份設計,且「只能」備份虛擬平臺的虛擬平臺專用備份軟體,Acronis Backup & Recovery 11 Virtual版、Symantec Backup Exec 2012 V-Ray版這類由傳統備份軟體衍生的產品,有三個典型的特色:

保留實體環境備份能力

傳統備份軟體虛擬平臺衍生版,與虛擬平臺專用備份軟體之間,最大差別就在於,保留了支援傳統實體環境備份的功能,一套產品就能兼顧實體與虛擬環境的備份。

對於環境中同時混有實體主機與虛擬主機的用戶來說,選擇可兼顧實體與虛擬環境備份的傳統備份軟體虛擬平臺衍生版,顯然在管理上更為方便。如果採用虛擬平臺專用備份軟體,那還得另外為實體主機引進獨立的備份解決方案,導致需同時建置與管理兩種備份產品的麻煩。

針對虛擬平臺調整的授權

就產品本身來說,除了增加針對虛擬平臺的支援元件或代理程式外,傳統備份軟體虛擬平臺衍生版,與同款傳統備份軟體的一般版之間,基本上是相同的,但為了因應虛擬平臺的特性,在授權方式上有所調整。

傳統備份軟體的一般版大都是依照備份主程式數量、代理程式的類型與數量計價,用戶要安裝多少臺備份主機、就需購買多少個備份主程式授權,而前端有多少需備份的主機、這些主機上有哪些需備份的應用程式,也得按照對應的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代理程式的數量計價。但這種計價方式,對於一臺實體主機上會同時存在十多臺甚至數十臺VM的虛擬化環境,顯然就有許多不適用之處。

因此,Acronis Backup & Recovery 11 Virtual版、Symantec Backup Exec 2012 V-Ray版這類由傳統備份軟體衍生的虛擬平臺版本,都改用與虛擬平臺專用備份軟體相同的按實體主機數量、或是按實體主機處理器數量計價,無論實體主機上存在多少VM,或VM上執行了多少個資料庫等應用程式,都只需要一個授權即可。

針對虛擬平臺調整的架構

為了讓虛擬平臺間的備份作業達到最佳化,由傳統備份軟體衍生的虛擬平臺版本,在備份VM時,採用的備份機制會與備份實體主機時不同。備份實體主機時通常是在主機的作業系統上安裝代理程式,然後由後端的備份伺服器透過代理程式來備份實體主機資料。

而針對VM的備份,這些軟體會改用VMware VCB或VADP之類的架構,無需在VM的Guest OS上安裝代理程式,而由備份伺服器直接與底層的ESX主機溝通,並直接為上層的VM進行備份。

要特別注意的是,某些傳統備份軟體雖然也推出了號稱對應虛擬平臺的Virtual版,但實際上只是調整授權方式,改為按照虛擬化平臺的實體主機數量授權,但未採用特別針對虛擬平臺的無代理程式備份架構,因而仍不能視作是一個完整的虛擬平臺備份解決方案。


相關報導請參考「老牌備份軟體的新生:傳統備份軟體的虛擬平臺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