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網路通訊產業分析師陳純郁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網路通訊產業分析師陳純郁從新舊Wi-Fi標準技術特性來看,她表示,因為前一代標準採用的都是2.4 GHz頻段,但新一代IEEE 802.11ac標準卻改採的5 GHz頻段,兩種頻段的設備並不互通。

因此現有晶片商所推出的Wi-Fi晶片產品,多採支援雙頻段(Dual Band)設計,才能讓802.11ac標準的產品,可以向下相容於舊有802.11n標準的設備。

即使無線網路基地來臺支援802.11ac,當採舊有2.4 GHz頻段的智慧型手機要連網,基地臺也只能提供IEEE 802.11n標準下的傳輸速率,而無法使用高頻段5 GHz頻段的傳輸速率。

因為兩個頻段並不互通,因此陳純郁表示:「與舊有標準並存,才是新標準發展可行的作法」。

新舊標準必需並存
因為在終端設備尚未全面支援新的5 GHz頻段時,標準不可能一意孤行的投入,兩相並行才是解決標準轉換過渡期的可行作法。對於Wi-Fi產業鏈的上游晶片廠商來看,只要出產同時支援雙頻段(Dual Band)的雙頻晶片,就可解決標準轉換之間的過渡不相容問題。

而在推廣上,陳純郁認為,高畫質影音和3D影像的應用,將會是驅動使用者願意轉換的主因。

使用者可透過各類行動裝置快速存取高畫質影音,相較於現有IEEE 802.11n標準,更高傳輸速率的IEEE 802.11ac標準可減少影音延遲的問題。甚至,隨著新一代標準支援多裝置同步連網(Multi-user MIMO)的新技術出現,使用者同時透過無線網路串流高畫質影音至多臺連網裝置同時播放,也不再是問題。陳純郁表示:「這是現有802.11n標準很難做到的」。

不過,陳純郁表示,現有IEEE 802.11ac單晶片,仍比前一代晶片貴了50%以上,她預估,至少需要18個月的時間,兩代晶片之間的價差才會趨緩,終端裝置的搭載率也會跟著提升。

相關報導請參考「無線網路狂飆,802.11ac衝破Gb」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