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勢動盪不安,卻又令人感到沈悶的2015過去了,回想過去這一年發生的大事非常多,有不少是關乎社會民生的議題,像頂新集團引發的食安風暴,12月初宣布劣油案一審判決無罪,引發各界撻伐,民眾發起滅頂行動;經濟上,也面臨低利率、低成長率、投資疲弱等情況,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的預測,2015年景氣是「內平外凍」,經濟成長率0.93%,而2016年將是「內平外緩」,經濟成長率為2.24%。此外,11月的失業人數有45.7萬,失業率3.91%,5月曾低到3.62%。對一般民眾而言,仍明確感受到物價仍有上漲之勢,消費意願無法提高。

國際政經情勢也很詭譎多變,伊斯蘭國組織11月對法國巴黎發動恐怖攻擊,震驚全球,引發各國抗議,之後該組織也針對反抗他們的國家宣戰,臺灣也是目標之一。與伊斯蘭國組織崛起有極大關係的敘利亞內戰,2011年爆發至今仍未見和平跡象。此外,與國際金融秩序有關的事件也很多,例如,油價持續下滑,跟2014年夏季相比,目前下跌超過六成;人民幣面臨貶值壓力,匯率中間價貶值,創4年半新低;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也在12月中,決議啟動升息。

在IT領域,2015年也有不少重大事件。許多人印象較為深刻的消息,應該是微軟6月底推出Windows 10,以及一些大型廠商面臨合併或分手的狀態,例如Dell在10月宣布併購EMC,HP於11月正式分割為HP Inc.和HP Enterprise,卡萊爾集團(Carlyle Group)8月從Symantec手上買下Veritas,兩公司從10月起各自獨立。Google在8月宣布組織重組,成立Alphabet,使其變成整個集團的母公司,Google則成為子公司。

就技術應用而言,新興的Container,仍是百家爭鳴的狀態,有Linux Container(LXC/LXD)、Docker、Windows Container,許多系統廠商與雲端服務廠商也積極投入,爭相宣布支援Docker。

同時,後續也有不少Container OS浮上檯面,像是CoreOS、RancherOS、Red Hat Atomic、VMware Photon、Snappy Ubuntu Core、微軟Windows Nano Server。我們在5月曾製作了一期封面故事〈Container三部曲(三)IT架構的新奈米革命:Container OS〉,探討這個新趨勢。

Container的興盛,也激發更多的合作。在6月底舉行的DockerCon大會上,Docker創始人兼技術長Solomon Hykes宣布推動一項標準化的大型合作案,名為開放容器計畫(Open Container Project,OCP),有20家以上廠商參與。

另一個2015年相當受到重視的議題,則是大資料分析應用。除了Hadoop、R語言,也有很多人關注Spark資料處理技術的發展。市面上也出現不少這方面的電腦書,除了介紹這兩種技術,我們看到有出版社發行了針對YARN、Elasticsearch、Impala等主題的書(雖然作者大部分都是來自中國)。

既然Container和大資料是熱門技術,也促使DevOps成為當代IT不可忽視的風潮,我們在年中製作了〈DevOps:搶先一步的IT競爭力〉的封面故事,2016年還會繼續關注最新進展。

DevOps並非僅關乎軟體開發人員或雲端服務廠商,無獨有偶,一些企業級系統的IT廠商已經展開相關的應用技術整合。例如,EMC與新創公司Puppet Labs在5月宣布合作,將相關技術應用在混合雲的管理;NetApp也基於本身的Cloud ONTAP系統,運用AWS提供的運算與儲存資源之餘,也能搭配FlexClone技術,快速建立多個工作環境的副本,協助更密集、持續的軟體應用開發與測試需求。

就整體IT基礎架構的變革而言,OpenStack的持續發展,同樣是不可忽視的技術議題。第一個版本於2010年10月推出,至今已滿5年,已發行12個版本,底下包含軟體套件也越來越多,在最新版Liberty中,已經增加到16個之多,而目前能夠發行OpenStack分支版本的廠商,也都在IT業界相當有影響力,例如系統廠商HP、IBM,以及Linux系統廠商RedHat、SUSE、Canonical,以及雲端服務廠商Mirantis。而在2016這一年,OpenStack的進展,仍然動見觀瞻。

2015年受到熱烈關注的技術議題,其實還有很多,前端應用更是五花八門,在新的一年會持續進化,身為IT人的你,準備好接招了嗎?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