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投資、雲端和資安是今年度iThome CIO大調查的三大主題。第一期我們揭露了臺灣企業IT投資動向,連續2年,臺灣企業IT預算平均成長率達到了2位數,反映出企業IT投資的持續力道,甚至有2.8%企業今年IT預算翻倍,光從成長率的變化,就反映出企業營運對IT的依賴更勝往昔。

但進一步探究企業IT投資的分布,在六大趨勢中,雲端應用取代了去年的大資料風潮,成了今年企業投資大宗,遠高於行動化、數位行銷、物聯網、社群應用等項目。

早從2008年時,Google在臺開始鼓吹雲端思維後,之後臺灣大型企業如同國外企業一樣,一直對於上雲端一事既愛又怕。希望享有雲端高擴充性和高可用性的好處,但又擔心雲端的安全風險。臺灣大型企業大多停留於自建私有雲平臺,例如2014年時企業私有雲建置比例高達7成。直到近2年,國外連大型企業都積極擁抱雲端之後,臺灣企業才開始嘗試將周邊應用上雲端,也開始將雲端投資視為IT預算的一環。

儘管在去年CIO調查中,過半數臺灣大型企業導入雲端應用,但從預算比重來看,雲端投資在IT預算中的比例仍偏低,大多介於2~3%,但在今年的CIO大調查中,企業雲端投資在IT預算中的占比,幾乎增加了一倍,達到了6.9%。企業上雲端的比例也穩定攀升,從去年的53.4%,增加到58.4%,其中又以政府機關與學校,高達89.5%上雲端為最高,醫療和高科技製造業上雲端的比例也達到6成。

企業部署雲端的方式,在今年也有很大的變化。過去以私有雲為大宗,高達7成企業採用。今年,臺灣企業只用私有雲的比例,或是只用公有雲的比例,雙雙驟減,反倒是選擇混合雲架構的企業,從去年的13.3%,在今年暴增到了22.8%,甚至有不少企業是租用多個公有雲服務,搭配多種私有雲平臺。這些趨勢反映出了臺灣企業往雲端企業普及的時代,邁進了一大步。

雲端企業的興起,不只是企業應用搬上雲端而已,連帶地,企業資訊架構更容易轉型到第三代IT架構上,也就是以雲端、大資料、社交、行動等IT技術來驅動業務的型態,而雲端是這一切的基礎。在雲端站穩了腳跟的雲端企業,59.3%今年計畫採用持續整合(CI)來加速服務交付,進而建立DevOps工作流程,54.4%的雲端企業的下一步則是想要導入Hadoop大資料平臺。

臺灣企業不只IT架構跨入轉型期,CIO們決策思維也在今年開始出現了不一樣的發展。我們找來臺大資管系教授曹承礎,設計了一個分析CIO優先目標的分類架構,做為我們分析CIO戰略的參考。

從CIO選擇不同積極程度目標的分布統計中發現,CIO戰略明顯朝向開創型典範轉移,不再像過去以優化維運為主的基礎策略,也不只是聚焦於加速上市時間、提高專案成功率、促進顧客參與等加值性目標。越來越多臺灣CIO開始採取更開創型的IT戰略,例如透過整併或併購來建立綜效,或像是靠商業模式超越競爭對手等。從調查中發現,已有2成臺灣資訊主管,以開創型IT戰略為目標,成了全方位思考的CIO。

雲端企業時代來臨,臺灣CIO們,也開始出現不一樣的新典範。

 相關報導 

【iThome 2016年CIO大調查IT投資篇|CIO看2016】

【iThome 2016年CIO大調查|雲端企業時代來了】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