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3月9日之後的7天,可說是人工智慧周也不為過。Google旗下DeepMind 公司打造的人工智慧程式AlphaGo和韓國圍棋棋王李世乭的世紀對決,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賽前眾人大多不看好AlphaGo,甚至連李開復都預言,AlphaGo將大敗。但第一場對決就跌破眾人眼鏡,竟以棋王認輸收場。AlphaGo瞬間占據各大媒體版面,也將對決緊張感拉高到新的層次,人腦竟然不敵電腦?

也許棋王只是首次對戰「非人類」而緊張失誤,眾人這麼看待。孰料,AlphaGo不只贏一場,而是一舉奪下三連勝,全球譁然。這下緊張了,局勢反了過來,眾人反而開始擔心,到底棋王能不能從電腦手中贏回一場。

第四場,棋王果不負眾望扳回一城。賽後記者會上,棋王如釋重負,彷彿代表全人類贏回顏面一般地聲稱,看破AlphaGo弱點,下一場也能贏。

然而,事與願違,這場世紀對決,棋王大輸,5戰4敗,AlphaGo成了世界職業圍棋排名第二的圍棋棋手,更領到了一張韓國棋院有史以來頒發給非人類棋手的名譽9段段位證書。

AlphaGo奪勝意義重大,自從IBM華生電腦打敗西洋棋高手之後,人工智慧豎立新的里程碑,讓人工智慧風潮再攀上另一個高峰,比賽地主國韓國更決定加速法規鬆綁,來推動人工智慧產業。

在臺灣,幫電腦執棋比賽的AlphaGo首席開發者之一、臺師大資工系博士黃士傑更引起高度關注,成為民眾茶餘飯後的熱門話題。連有位平常不看科技新聞,朋友認識的圍棋訓練班老先生都在賽後苦惱地直喊,人類竟然輸了,怎麼辦!

其實,與李世乭對決的,是至少由1,202顆處理器搭配176個GPU所組合而成的一套分散式運算叢集,並非如老先生所想像的是一臺電腦,不是生活中隨手可見的電腦,就足以具備這樣運算能力。

但讓老先生如此苦惱的根本擔憂是,人腦會不會從此開始輸給了「電腦」?關於這個問題,我想,在世界經濟論壇年初發布的《The Future of Jobs》報告中可以找到答案。

世界經濟論壇預測了2020年時最搶手的技能,前三項依序是複雜問題解決能力(Complex Problem Solving)、批判式思考能力(Critical Thinking)以及創新能力(Creativity)。

或許在10大搶手技能中,人工智慧程式能在協同合作、決策判斷上提供輔助,但最重要的三項能力,都不是人工智慧目前能做到的事。

儘管美國Hilton McLean飯店已經出現第一個機器人櫃檯服務員,玉山銀行在臺北數位旗艦分行也常駐了「小i」機器人可提供金融諮詢,但人們只要具備了上述三項中任一項能力,就足以勝過所有機器,同時擅長三項能力的人,更將成為2020年的搶手人才,只有那些守著高重複性、高機械性工作的人,才需要擔憂。

 2020年最搶手10大技能 

 1.   複雜問題解決能力(Complex Problem Solving)

 2.   批判式思考能力(Critical Thinking)

 3.   創新能力(Creativity)

 4.   人際管理能力(People Management)

 5.   協同合作能力(Coordinating with others)

 6.   情緒智力EI(Emotional Intelligence)

 7.   判斷與決策能力(Judgment and Decision Making)

 8.   服務導向思維(Service Orientation)

 9.   協商能力(Negotiation)

10.   認知靈活性(Cognitive Flexibility)

資料來源:世界經濟論壇,iThome整理,2016年3月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