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下旬,趁著到舊金山參加Google首次全球GCP NEXT用戶大會之際,我也去拜訪了去年來臺分享Container和Spark大受好評的Mesosphere分散式系統首席工程師Timothy Chen。

Tim帶我在Mesosphere辦公室逛了一下,典型矽谷新創的活潑工作空間,哪怕是位於舊金山鬧區市場街的小巷中,辦公室三樓仍設置了一個供樂團和DJ表演的小型舞臺環境,走到陽臺則是一個在大樓中搶出一片天空的巴比Q烤肉區。

「每到周末,這裡正是矽谷Container技術掛的其中一個集散地。」他說,舉凡Docker、CoreOS等Container新創公司團隊中,有不少人會來這聽聽現場的爵士樂演奏、狂喝啤酒、大聊種種矽谷技術或八卦。Mesosphere辦公室儼然是個Container圈專屬的秘密小天地。人氣旺盛的關鍵,正是因為Mesosphere的技術和產品是備受Container圈關注的新星。

Mesosphere的主力產品是Mesos分散式系統,可以用來建置一個超大規模的運散叢集,連蘋果、Twitter、eBay、Airbnb都愛用,例如撐起Siri的底層平臺就是Mesosphere一手打造的Mesos。

Mesos源自柏克萊AMPLab實驗室這一群研究大資料技術的團隊,為了實現各種大資料技術和演算法,才打造出用來管理叢集的Mesos平臺,連後來成為大資料分析新星的Spark都只是為了測試Mesos的副產品。

Mesos太受歡迎,以致於連微軟Azure都將Mesos列為必須優先支援的開源Container協作平臺。甚至傳出微軟一度考慮用1.5億美元買下Mesosphere,但遭Mesosphere拒絕,最後則是由HPE和微軟聯手投資了7千3百多萬美元。Mesosphere成立至今,才到第三輪募資,已取得1.2億美元的投資。

但是Mesosphere要如何靠開源的Mesos來獲利呢?Mesosphere在2015年6月時,推出一項產品,利用這個開源的容器叢集管理工具Mesos為核心,加上更方便的管理介面,並搭配了如Packaging、Monitoring等叢集管理需要的工具,來提供Container的排程、調度和追蹤等功能,打造出了一套完整的資料中心作業系統DC/OS(Data Center OS)產品。不只微軟,連蘋果、Twitter、三星、Bloomberg、Netflix、eBay、Uber等公司都採用。將核心技術引擎開源,再透過套裝型產品來獲利,在多數人看來,這正是Mesosphere未來理想的商業模式。

孰料,就在今年4月19日,首度在官方部落格發言的Mesosphere創辦人Benjamin Hindman竟然宣布,要將DC/OS整套產品100%開源釋出。他的理由是,為了讓DC/OS產品能夠結合第三方合作廠商和使用者,來孕育出一個更大規模的生態系,而不只是開發社群而已,這是讓Mesos更上一層樓的關鍵一步。

DC/OS開源消息一公布,60多家IT廠商包括軟體到硬體商都有,如老資格重量級資訊業者微軟、思科、HPE、EMC、Accenture等,也包括了知名設計軟體商Autodesk,知名網站平臺Nginx和DevOps知名工具Puppet,甚至還有電信業者Verizon等都宣布加入這個專案。

Mesosphere開源主力產品的作法,儼然有點仿效OpenStack生態系的養成策略,要透過開源來集結各方形成生態系聯盟,共同打造這套資料中心的作業系統。這個策略不是秘密,但就看CEO有沒有膽識願意這麼做。

Linux的開源,不只培養出了整個OS產業生態系,還培育出第一個營收超過20億美元的紅帽公司。OpenStack開源,儼然成為了有機會與微軟和VMware抗衡的雲端平臺第三勢力。而Mesosphere這家至少市值上億美元的新創,大膽將最核心的產品放手,值得期待成為另一股開源新勢力。

誰說,開源不能成為一門好生意!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