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520政權交接至今,剛滿100天,小英總統和林全院長為首的新政府團隊剛剛度過了新手上路的適應期。作為2017年未來政策方針的「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在接下來的2個月即將揭曉,新政府將如何帶領臺灣往新的方向,全國民眾都高度期待中。

在新政策方向揭露之際,行政院在8月1日正式成立了新的組織-資安處,並由原國發會資訊處處長簡宏偉接任處長。誠如負責科技政策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所言,資安處首要工作就是,確保國家邁向數位經濟之路上的安全,透過訂定資通安全法,來奠定「數位國家創新經濟」政策發展的基礎。

隨著簡宏偉的到任,也意味著新內閣中,推動數位政府的關鍵人物陸續到齊,包括了主導科技政策的科技政委吳政忠、負責政府數位化發展的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以及這位新上任的政府數位安全舵手簡宏偉。

臺灣思變,不只民心思變,政府也思變,不論官民都想擺脫曾造就臺灣經濟奇蹟的代工產業模式,但怎麼做?吳政忠政委點出了未來政策施力點就是創造連結,不只是跨部會連結,還要跨產業連結,跨軟體和硬體的連結,甚至是要建立跨世代的連結,將創造臺灣經濟奇蹟的60~80歲年長中小企業主,和30、40歲的年輕創業家們兩世代人拉在一起激盪新火花。

建立連結的其中一項具體實踐就是開放資料,不論是吳政忠政委或是曾旭正副主委,甚至肩負政府資安政策舵手的簡宏偉處長,先前在國發會也是大力推動政府開放資料的要角。

曾旭正副主委認為,政府越是透明,越可以激發出民間的創意。只要政府落實資料公開,人們自會找到最棒的路。這條路是什麼樣的路呢?吳政忠政委給了答案,開放資料是邁向數位國家和創新經濟必走的方向,也就是新政府新政策想要實現的願景,而且也是民間年輕一代對政府的要求,尤其太陽花學潮帶動了公民科技在臺崛起,更激起對政府開放資料的高度期待。

就在8月底,行政院更宣布設立臺灣第一位數位政委,由來自網路新世代的唐鳳接任,林全院長賦予唐鳳,負責數位經濟和開放政府的政策協調之責。對於唐鳳入閣,不分朝野、藍綠、產業界或學界,紛紛給予支持,也讓各界對於數位政府的前景賦予高度期待。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更直言建議,數位政委應該要成為行政院資訊長,率領政府各級資訊團隊,提升政府資訊團隊士氣,成為數位政府更大的戰力。

儘管,開放還沒成為臺灣政府機關和公務人員內化的基因,國發會正計畫透過法令修正,讓公務員可依法開放免於究責,來降低多做多錯保守心態的荼毒,另一方面,吳政委則期許外部團體繼續督促,幫政府開放政府自己,而他也承諾,將在政府機器內部提供最大的協助,雙管齊下來帶動政府更開放。

這幾位數位政府關鍵推手的到位,齊心聚焦開放政府、數位經濟、開放資料,這是國家之福,接下來就看各部會、各級機關的政策執行者,如何發揮最大動能讓計畫成真了。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