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經常有機會前往各大IT廠商的辦公室進行採訪,這幾年在這些公司的會議室當中,近年來,我注意到有一個奇特的現象,開始出現大尺寸電視,而不見得都會有投影機,因此當廠商向我們展示所要簡報的內容時,所看到的畫面是由這些大型顯示器來呈現,而不是透過投影機與投影布幕。

雖然畫面播放的顯示裝置換了,但不變的是,想要分享電腦畫面的講者,還是必須戰戰兢兢地進行接線、設定,有時候還必須花點時間去排除障礙。如果你的電腦是Windows或Mac的筆電,這類麻煩的狀況還算少,你可以透過VGA纜線、HDMI纜線,或是相關的轉接線來幫忙。但不知為何,我們很少看到有人一邊使用iPad,一邊將畫面同步投影出來或播放到大型顯示器上,就算可以做到,在很多情況下,還是多數人還是會透過接線的方式,因此,這使得講者雖然拿的是行動裝置,在講解內容時,卻無法真正自由走動。

若要做到這樣,我們能想到的解決作法,可能是透過無線投影機,或者後期所發展的Miracast,透過Wi-Fi網路來同步多臺連網裝置的畫面,你也可以透過互動式電子白板的設備。然而,時至今日,上述這幾種作法並未大量普及,或者局限在特定領域,不過,隨著大尺寸顯示器的價格日漸下滑,具有連網、甚至運算能力的智慧型電視也紛紛上市,由於這些顯示裝置也都支援標準規格,因此,越來越多廠商開始思考其他的作法,顯然,透過投影機來幫忙,似乎不再是唯一的方向。

除此之外,我們今年也看到有越來越多廠商在發展無線會議系統,在上半年,我們到英特爾當時甫搬遷不久的南港新辦公室,親自見識到了他們在自家的多間會議室裡,建置了經常在新一代PC處理器發表時所提及的Unite解決方案,並且發現關鍵的確在於他們所發展的NUC迷你電腦上。在處理這套解決方案的過程中,我們的技術編輯羅正漢也看到一些周邊廠商與其合作,像是羅技就推出了Logitech ConferenceCam Kit。

到了下半年,微軟在9月底的Ignite大會上,發布了Skype Room Systems,並與Polycom、Logitech、Crestron等公司合作,希望藉由Skype for Business本身的HD高解析度音質和畫質,帶來全新的會議體驗。

在此同時,我們也看到微軟開始在許多場合展示大螢幕整合會議設備Surface Hub,從目前公布的技術規格來看,這套設備區分為84吋和55吋等兩種機型,與過去我們所認知的會議設備大異其趣,因為不再偏重單一用途,而是更強調高度整合。

因為這些新的會議整合產品紛紛於今年發布,也讓我們思考該如何把這樣的新趨勢傳達給大家,但首先該怎麼稱呼這類設備,就碰上難關。若稱為協同作業終端設備,似乎太過籠統,一般人也不易了解。經過一番討論,我們認為用「無紙化會議設備」作為泛稱,還是比較適合,但現在能做到的事情,不只是省紙,而是可以超越更多限制,例如可跨越不同電腦、連網裝置,輕易地分享資料和畫面,而且連接上更方便,網路是有線、無線都可以充分支援。當然,或者說是「次世代會議設備」也不為過。

強調高度整合概念的產品,其實,過去就有一些廠商已經發展出來,可惜無法形成更寬廣的生態系,而最後只有該公司的用戶受益。像是讓人可望而不可及的網真(Telepresence)系統,或是從視訊電話機演化而來的商用平板(例如Cisco Cius、Ayava Flare)、協同終端裝置(Collaboration Endpoints)。而如今,基於個人電腦的新型會議整合設備,加上大尺寸顯示器的成本日漸降低、無線網路的普及,再加上觸控介面的成熟,似乎為這類型應用開創了新的可能性。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