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個月,我們接連應邀參加了幾個公有雲服務業者的用戶大會,像是阿里雲10月於中國杭州雲棲小鎮舉行的開發者大會——2017杭州‧雲棲大會,以及AWS在11月底、12月初,於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全球用戶大會re:Invent,這兩場活動的規模都非常之大,遠遠超過先前參加過的任何IT廠商年度用戶大會。

同樣都是4天的活動,以2017杭州‧雲棲大會來說,在這段期間,阿里雲總共舉辦120場以上的主題研討會與分場論壇,與會者多達6萬人,而且有1千五百萬人觀看直播,而且,整個大會是在阿里雲創業創新基地/杭州雲計算產業園——雲棲小鎮當中進行。

而AWS re:Invent 2017所開設的技術議程,總共有超過1,300場的演講,報名參加現場活動者,有4.3萬人以上,超過6萬人註冊在線上看直播,而在場地的配置上,橫跨當地主要街區的6家大型飯店,大會提供了多臺大型巴士,每天持續在飯店之間接駁,若想要以步行方式抵達相隔最遠的兩間飯店,需要花費45分鐘。

再從大會周邊舉行的廠商展覽,來看看兩家公有雲服務業者展現的市場生態圈。

2017杭州‧雲棲大會總共有4百多家廠商參展,分為4個場地,除了主會場之外,螞蟻金服就占了一座場地,著重在商業應用的阿里巴巴集團,以及其他技術合作夥伴,則各有一個大型聯合展區。

AWS re:Invent 2017,則是在Venetian飯店、Palazzo飯店與Sand展覽館,設立了主要展區,另外在Aria飯店,則是針對物聯網、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對話機器人、語音助理的贊助商攤位。

除了宣達廠商產品與技術,兩場大會也舉行了一些針對開發者的活動。例如,阿里巴巴集團的螞蟻金服就在2017杭州‧雲棲大會現場,舉行了名為「極客馬拉松」的程式開發大賽,分別在杭州與美國矽谷,各自進行程式開發與創意設計的競賽;而AWS則是在re:Invent 2017期間,召開了以非營利組織為主體的黑客松,今年已是第5屆,找來4家機構,包含「荊棘:數位兒童守護者」基金會(Thron)、國家體適能基金會(National Fitness Foundation)、網際網路警報聯邦(Federation of Internet Alerts)、全球捐贈網(GlobalGiving),來解決當前世界所面臨的重大挑戰,同時,AWS也舉行了名為Robocar Rally 2017的黑客松,主要針對的應用是自動駕駛車。

在教育訓練的部分,AWS re:Invent 2017大會提供的活動比較顯著,除了一般IT廠商全球用戶大會必備的實作實驗室(hands-on labs)、證照考試,針對新手使用者也提供了專屬訓練營,並分為技術、合作夥伴與準備AWS證照考試等三種。

而在上述這些比較嚴肅的活動之餘,這兩場大會當然還有一些娛樂性質的活動。像是2017杭州‧雲棲大會舉行了3場路跑、1場運動解謎賽和1場音樂節,而AWS re:Invent 2017也有4K路跑賽,還有體適能鍛鍊、騎單車、曲棍球、健身、騎哈雷重機、堆樂高積木,以及大會派對。

整體而言,若以歷年來IT廠商舉辦的大型研討會而言,這兩家公有雲服務業者無疑是當前最具規模的,已經遠遠超越其他既有的系統廠商,所提供的課程、座談,正式與非正式的活動,都到了令人目不暇給的地步,而參與的人數也屢屢創新高,而這也顯示兩家公司的業務都處於蒸蒸日上的狀態,才有辦法將這麼盛大的活動舉辦起來,並號召來自不同領域的眾人,一起共襄盛舉,看得出來,這兩家廠商對於自身技術的發展,以及對於商業應用需求的因應,都處於相輔相成,擺脫了過去先有產品、技術,再來尋求應用的窠臼,也因為如此,他們的確走出一條不同的路,建立了電子商務公司重視技術的發展典範。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