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年,恐怕是Amazon資訊部門最頭痛,但也是最有成就感的一年。因為,Amazon用了多年的Oracle資料倉儲系統正式關閉,而改到雲端服務環境使用。這套資料倉儲系統,上面儲存了全球線上零售龍頭20多年來消費部門累積的資料,就算是壓縮以後,還是多達35PB的巨量資料,得用三萬五千多顆1TB容量的硬碟,才裝得完。Amazon網站大數據技術資深經理Thomas Park開玩笑的說,若真的放到這麼多硬碟中,疊起來的高度將超過200公尺。

Amazon足足花了一年多,才把資料倉儲的這些資料,全部搬上雲端,而且是放到他們自家雲端事業AWS的雲端資料倉儲服務。

也難怪,Amazon技術長Werner Vogels在這次年度大會演講時強調,11月1日,也就是Amazon正式關閉Oracle資料倉儲的這一天,是他今年最高興的一天。

外界怎麼看待這項資料大搬家的工程?有一位金控IT高層告訴我,這個轉移,可說是史上最大規模,甚至是最困難的資料搬家計畫。最難的挑戰不只是龐大資料轉移,Thomas Park指出,還不能讓資料倉儲系統停機,甚至是有片刻中斷,得同時提供各項資料分析服務,而且資料要彙整寫入,再同步搬家上雲端。

不只是這套Oracle資料倉儲系統搬上雲端,AWS執行長Andy Jassy還預告,Amazon消費部門還會將現有Oracle資料庫的資料,幾乎全數轉移到自家Aurora與DynanoDB資料庫上,最快2019年上半年就會全面淘汰所有的Oracle資料庫。

為何非搬不可?因為要擴充力!Amazon原有Oracle資料倉儲和資料庫,都部署在自家資料中心的實體主機上,而為了應付越來越龐大的資料庫分析需求負擔,Amazon得不斷擴充硬體,以及基礎架構團隊的規模,但這個建置速度,已經越來越跟不上業務成長的腳步。另一個問題是多年來,他們疊床架屋、陸續擴增的資料庫架構,越來越複雜,因此,Amazon想要砍掉重練,來打造更簡單好管的統一架構。而且,硬體調度效率不彰和複雜性也是難題,容量擴充規畫更成為一項高難度的任務。上述這些狀況,都是讓Amazon考慮搬上雲端的原因。

另一個更大的關鍵是,Amazon旗下AWS就是全球雲端龍頭,也有提供雲端資料倉儲和雲端資料庫服務,但這麼多年下來,遲遲都還在自家機房使用Oracle的產品來支援業務所需,就是對自家雲端服務產品的打臉。不管是面子或裡子,Amazon都非換不可。

但這麼多年下來,一直沒換成,Amazon還是只能靠Oracle產品,才能滿足消費部門維運所需,直到今年。也難怪,成功轉移這些系統與資料後,Andy Jassy就在私人Twitter上宣布,母公司Amazon全面捨棄Oracle而改用AWS,還暗示Oracle執行長以後不要再用Amazon來吹捧自己的產品了。

Amazon換掉Oracle資料倉儲,不只是一個IT大挑戰,也意味著,雲端資料倉儲服務的能耐,已足以取代傳統商軟產品。AWS在今年年度大會,更趁機鼓吹企業換掉資料庫,開了一系列資料庫上雲課程,等於正式向傳統商軟宣戰,而Oracle就是第一個祭旗的對象。(請參考899期第31頁封面故事報導)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