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Thome電腦報週刊的內容當中,每年幾乎都會進行的一項問卷調查,就是CIO大調查,而從2017年起,增設了臺灣企業儲存大調查,最近我們也著手進行另一項新的調查──2019臺灣企業雲端大調查,期望透過這樣專屬的問卷形式,讓大家深入了解臺灣企業目前如何使用雲端服務,未來若能長期進行這樣的調查,也能呈現出每年的狀態與變化。

這項線上問卷調查目前已經開始,敬邀企業IT部門主管、開發團隊主管、維運團隊主管、雲端平臺開發或維運主要負責人熱烈參與。問卷填寫至9月30日截止,預計公布統計結果的時間和場合,是10月15日舉行的2019 AWS Transformation Day Taipei大會上。

事實上,關於臺灣企業採用雲端服務的意願,我們已經追蹤了將近10年。早在2010年的CIO大調查,就開始提出詢問,而根據當時的統計,只有1成企業會實際採用雲端運算(包含已經採用者、1年內導入者、計畫編列預算者)。

在2011年,我們探討私有雲在各產業導入的狀況與意向,以及外部公有雲服務的用途。2012年,34.6%的臺灣企業建置私有雲,導入公有雲與混合雲的比例則為1.8%、4.1%。到了2013年,私有雲的採用比例達39.6%,公有雲則上升到4.2%,混合雲則是3.7%。

時至2014年,我們看到2013年有意採用雲端服務的臺灣企業,已突破一半的比例,而在這些企業當中,採用私有雲的比例是73.7%,比前一年(2012年)下滑近1成,公有雲為14.4%,混合雲則是11.9%,成長趨勢日益顯著。此時,我們也開始調查企業在私有雲採用不同IaaS平臺的比例。

在2015年,有意採用雲端服務的臺灣企業比例增長為53.4%,採用私有雲略微下滑至71.4%,公有雲為15.3%,混合雲則是13.3%。

到了2016年,採用雲端服務的臺灣企業,已接近6成,採用私有雲的比例下滑至66.9%,採用公有雲的比例首度下滑(10.3%),混合雲的採用則暴增至22.8%。此時,我們也開始調查臺灣企業在公有雲採用不同IaaS的比例,並且探討臺灣企業數位轉型的現況(雲端服務是企業推動數位轉型的關鍵技術)。

在2018年的CIO大調查當中,雲端服務已躍居臺灣企業的第二大重點投資項目(僅次於資訊安全。),平均為727萬元,比2016年增加了1倍以上。而到了今年,我們看到雲端服務成為第三大重點投資(被物聯網超越),臺灣企業平均投入的金額為696萬元,雖然略微下滑,但在政府機關與學校、服務業、醫療業等產業,仍是數一數二的重點投資項目。

從近幾年的CIO大調查結果,其實,也可看出我們逐漸把重心放在數位轉型的探討,而有了今年新發起的臺灣企業雲端大調查,能讓我們更專注觀察雲端服務的採用現況。

畢竟,對企業而言,雲端服務的面貌與應用方式持續在變化,甚至與其他技術的發展都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同時,企業採用雲端服務的動機越來越複雜,現今雲端服務的架構與功能不斷改良、擴增,幾乎到了無所不包、無所不在的程度,因此,若純粹以雲端服務的使用做為主要觀察分析的對象,也能洞悉現今企業IT應用發展的主流趨勢。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