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AI圈,最近最值得關注的一件事,就是LINE宣布要將商用AI計畫LINE Brain引進臺灣的消息(相關報導:LINE Brain明年落地臺灣,Clova Chatbot建置工具終支援中文,可能成LINE Bank重要技術基礎)。明年先用在他們內部業務上,下半年則會開放給合作SI或企業。

在臺灣擁有高滲透率和龐大用戶規模的LINE,舉凡有新的動向,都對臺灣消費市場,產生不小的影響。從即時通訊平臺,到智慧內容入口,LINE今年再次調整戰略定位,開始以AI公司自居,也將花了2年研發的AI產品,一一展示,還宣布了商用AI計畫LINE Brain,正式揮軍B2B商用AI市場,更首度公開了AI藍圖,揭露未來發展的8大方向。11月剛結束的東京開發者大會,幾乎就是LINE的AI火力大展示,要向企業和市場證明自己的AI產品實力。

隔兩周,LINE臺灣開發者活動也在臺北登場,最大的宣布就是,LINE Brain明年落地臺灣的消息。哪些產品先引進,LINE臺灣資深技術總監陳鴻嘉透露,Clova Chatbot Builder是第一項,還有語音合成、語音辨識和臉部辨識技術,而中文支援上,Clova已經有一個支援中文的NLP引擎,只是目前Naver採用韓文語料翻譯成中文後,來訓練這個NLP引擎,中文支援度還有待優化,這正是LINE臺灣工程團隊後續的任務之一。

明年下半年,LINE會將這個中文NLP引擎,先運用到臺灣的內部服務上,來累積更多本地語料。

不過,LINE臺灣不會直接開放給所有企業,而會挑選試行對象,陳鴻嘉表示,會以日常生活中的服務優先,包括食、衣、住、行類應用。

另一個LINE生態系的關鍵新平臺是,LINE Mini App應用程式發布平臺,開發者可以將原先用LINE API開發的服務,現在都直接整合到LINE上,用戶也可以透過搜尋找到這些第三方提供的App服務。這個發布平臺,讓LINE不只是第三方服務串連的集散地,更成為了部署和執行各種第三方應用的新App生態圈,再結合商用AI技術落地臺灣,明年LINE應用發展勢必可期。

除了AI動態,近期還有一個值得關注的消息,雲端龍頭AWS終於推出了雲端量子運算服務Amazon Braket(相關報導:AWS推出雲端量子運算服務Amazon Braket),這個服務類似微軟的量子運算服務,都是使用現成量子電腦硬體供應商的設備,提供給企業租用來進行量子電腦模擬實驗。與其說是量子運算服務,不如說是開始提供量子運算的實驗環境,讓有意嘗試的企業,設計自己的量子演算法,而Amazon Braket則提供模擬服務。儘管AWS也認為,量子運算還要40、50年才會進入商用市場,但國外已有不少企業想要開始嘗試。對臺灣企業來說,這也是多了一個可以試試量子電腦運算的新選擇。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