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一波疫情下的社交距離禁令,外出禁令,人們不敢出門或不能出門了,得居家辦公、居家隔離,居家生活,衝擊最大的是,那些原本人們密切接觸、往來的產業,例如電影院、餐廳、旅遊、運動等等。人潮少了,生意就差了,怎麼辦?不論大企業、小企業都想要尋求解方。

網路趨勢女王Mary Meeker在4月中發布的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分析報告,提出了一些觀察和建議。

「這個世界的不確定感增加了,因為現在沒有人能有把握知道,幾個月後的世界會如何。」報告中不斷強調這件事。就像幾個月前,剛要進入2020年,企業也才開始要展開新的一年計畫,但是,沒人想得到,一場疫情竟把全世界多數人,都綁到家中不敢或不能出門。

接下來呢?疫情後過的世界,會有什麼不一樣?「按需型服務(On-demand)和送到家形式的服務,將成為後續經濟成長的推力。」Mary Meeker如此觀察。

消費型服務的改變最明顯,網路電商、外送服務大熱門,從暴增的人才需求可略窺一二。北美運輸業對卡車司機的需求暴增10倍,零售業倉儲人員需求增加7倍,電商對線上促銷人員的職缺也多了3.5倍。短期工作、計時性人力需求更是大增。

更大的改變是,Mary Meeker觀察,企業原本的數位轉型速度,會更加速進行,而且會促成企業大量將線下活動搬到線上,或是得改變模式、調整形式。

像是,她認為,企業的業務或產品得有能力上雲,而且得更容易在線上曝光才能服務顧客,還要考慮用更少接觸的管道來派送產品給顧客,而且可以有效數位化的生意才能變成產品,企業還得思考,得有更廣的社群媒體存在感等。

最近香港一家鋼琴教室,剛好就是Mary Meeker提到的變革典型例子。

這家成立了14年的鋼琴教室Mings Piano,雖然規模不大,但在香港也稍有名氣,教過了七、八千名學生。原本主要靠實體教室和一群鋼琴老師來授課的模式,遇上了這一波疫情,學生都不敢出門了,更不用說來上鋼琴課。

怎麼辦?改成鋼琴家教,把老師「送上門」到不同學生家中上課,這是一種解法,但是家長們還是會擔心進門的老師感染了病毒,上課意願依舊不高,他們的生意一口氣掉了許多。

後來,這家鋼琴教室突發奇想,乾脆把整間鋼琴教室外送到家,而不只是老師上門而已。他們找來一臺卡車,改裝車上貨艙,裝上小樓梯、發電機、冷氣和窗簾,放了一臺數位鋼琴和椅子,看起來就像是一間小琴房,變成了一間流動鋼琴教室。

這輛車可以直接開到學生住家樓下路旁,老師不用進門,學生一出門幾公尺就能上課,一推出就大受學生好評,上課預約人數開始回升了不少。

不只餐廳可以外送,現在連鋼琴教室都可以外送到家,打破了常見的實體教室學琴或鋼琴家教上課模式,找出了介於兩者之間的新模式。

但是,他們不只是把鋼琴教室搬上車,還有不少背後的關鍵,像是利用Google地圖安排到府上課路線,改用即時通訊App預約,來接觸更多潛在顧客。更重要的是,他們有一個多年經營的網路粉絲社群,平常就透過不同互動或琴譜分享,來維持人氣,剛好可以用來宣傳全新的上課模式,也不會斷了與舊生之間的經營。

這些都是種種將生意數位化的細節,才成就了這個外送鋼琴教室的新模式,創造了後疫情時代的新機會。不只一臺車,因為預約人數暴增,他們還準備多改裝幾臺車,來提供更多外送鋼琴教室呢!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