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iThome網站上,有兩則金融IT新聞,蟬聯多日的當日熱門新聞,甚至引起社會大眾積極討論,都是指同一類事。第一則是玉山銀行終於宣布,今年8月時默默地完成了核心系統轉換,正式上線了他們自行開發的新一代銀行核心系統。第二則是台北富邦銀行,在國慶連假期間,所有服務停機48小時,也是為了升級銀行核心系統,上線後仍有狀況,甚至出現了事前測試演練沒有預期的情況。

升級核心系統,向來是銀行IT部門最大的挑戰,像玉山銀行,這套新核心系統,歷經4年籌備、開發到建置,工作量尖峰動員人數超過1千人,花了1年事前測試,新舊系統平行運作,甚至是國內外各營業單位和客服中心,成立了近200個應變小組,就是要在上線營運後若有任何問題,可以快速處理、有效追蹤。

台北富邦銀行雖然是導入的是套裝的銀行核心系統,但同樣也是一個超大規模的升級工程,花了5年籌備,動員73萬人次,還進行了8次大規模的平行測試,而且不只系統升級,台北富邦銀行還進行了存戶帳號格式的轉換,從原有12碼,擴充為14碼,這就影響到所有存款顧客,甚至以台北富邦銀行作為薪轉帳戶的企業顧客,也得調整每個月薪資轉帳帳號的格式。

不只事前規畫、建置、準備長達數年,核心系統升級的投資金額也動輒數億元,甚至是數十億元,轉換系統造成的影響也不只一天、兩天停機,甚至可能得花數個月、半年進行新舊系統平行測試,銀行員工一件工作得做兩次操作。

可是,這兩年展開核心系統轉換的銀行,不只上述這兩家,凱基銀行早在2019年1月上線新一代核心系統,永豐銀行則在同一年夏天升級了國內總行的核心系統,也陸續要升級海外分行的系統,彰化銀行則已經計畫在2021年開始推動核心系統大升級,而第一銀行也決定在2021年啟動核心升級建置專案。

為何銀行這兩年非升級不可?原本用了10年、20年的核心系統為何非換不可?因為新一波的數位金融,需要無所不在的金融服務,而不只是金融機構。為了卡位,或者不落隊,銀行一家家都動起來了,更何況新的挑戰者,臺灣第一家純網銀也即將開業,屆時,民眾可以開始感受到,什麼是完全不用到實體銀行排隊申辦的新體驗,金融顧客體驗的標準,將拉高到另一個層面。這些都迫使傳統銀行必須調整、升級、甚至換掉原有的核心系統。

台北富邦銀行原有的核心系統,是跑在技術問世超過20年的IBM S/390系統、AS/400系統這類大型主機時代的專屬電腦系統上,來處理臺外幣存款、放款、匯款及客戶資訊、信用卡、信託、基金等業務。但是這類系統仍舊以COBOL語言為主,系統開發速度不夠快、擴充彈性不高,都是開發新興數位金融服務的侷限,光是要找懂COBOL語言的新人才也是一大難題。

新一代核心系統的特色是什麼?以玉山自行開發的核心系統特色為例,他們採用了開放平臺技術與新興的微服務架構,就是為了能因應數位金融服務的瞬間爆量交易,甚至設計時,還考慮未來業務發展的彈性,採取了各項參數化設計,比如可以針對利率、期間、額度、付息週期等可以快速調整的設計,來加速他們日後推出各項金融商品的效率,目標是更即時提供創新金融服務。

台北富邦銀行對新版核心系統特色沒有太多說明,但是希望可以滿足更高彈性、擴充性的金融服務需求。其他已完成升級或正要升級核心系統的銀行,也都同樣有類似或同樣的目標。

銀行圈升級動作頻頻,就算如此辛苦、痛苦,還是得動起來,正是為了從Bank 3.0轉而邁向Banking服務當道的4.0,所以,再痛也非轉不可。

 相關報導 

北富銀新系統升級狀況多,上線前8次大規模平行測試仍發生不可預測的情境

玉山銀行新一代核心系統正式上線

3家純網銀到齊!樂天國際銀行正式成立公司,系統建置如期拼今年第三季上線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