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在幾年前,對全國各產業數位化程度展開了大規模的評估研究,想要了解日本產業未來的競爭力情況,結果出爐後,眾人都嚇一跳。這項研究發現,如果沒有解決老舊系統帶來的包袱,從2025年開始,每年對日本經濟將會造成12兆日圓損失的影響。日本政府稱其為「2025懸崖」(英文為2025 Digital Cliff)考驗,因此,傾全力展開了全國各產業的數位轉型。

為了追蹤轉型成效,日本經產省更找來學界,在2019年發表了一份DX推動指標(DX是指Digital Transformation數位轉型之意,而非數位體驗),內容涵蓋了三十多類,超過60項的質性或量化指標,都定義出5級發展成熟度,可供企業逐一自評,也可彙整後進行比較,作為衡量日本各產業數位轉型程度的參考指標。

日本這套DX推動指標,不只是一種衡量轉型成效的工具,所列出的指標,也是日本政府希望鼓勵企業發展數位轉型的項目。換句話說,DX推動指標就是一套可供企業訂定數位轉型發展方向和重點的指南。

但在臺灣,要如何衡量企業的數位轉型程度呢?有沒有什麼數據或指標可作為了解臺灣各產業發展進展?可惜還沒看到如同日本政府這般的國家級數位轉型框架和指標。

不過,借鏡這份DX推動指標的想法,我們也試圖在每年例行的iThome CIO大調查中,增加了幾項可用來衡量企業IT能力的量化指標,讓企業CIO們自評,希望透過長期累積之後,能夠記錄和反應臺灣大型企業的數位轉型發展情況。

過去我們已經長期累積了企業IT預算、數位轉型投資金額、企業雲端化程度、數位轉型成熟度、AI成熟度等多種DX相關的指標,參考日本的DX推進指標,我們在2020年增加了兩項指標,營運決策數據新鮮度和開發敏捷度。前者是指企業高層決策用的營運數據,可以多快更新,後者則是用企業自己開發的應用系統,可以多頻繁發布一次新版本或一次小更新。而這兩個數據都可以用來反映出一家企業的IT即戰力。

尤其在去年,疫情突如其來衝擊全球,變動成了新常態IT的日常,為了圍堵疫情,政府抗疫決策也得經常緊急調整,禁航、封城、管制措施等都可能今天宣布,明天就要開始實施。零接觸、遠距需求不只改變了消費者習慣,更影響了企業運作的方式。如何及時因應局勢,營運決策數據就成了影響高層決策速度的關鍵,更快掌握情報,就能更快應變。

根據我們今年CIO大調查,高達58.4%的臺灣大型企業,可以做每天更新營運決策數據,比去年53.1%的比例還要高。甚至有2成企業可以做到即時更新,這也代表了這些企業的營運數據彙整流程,已經從資料蒐集的第一線,打通到最後一哩,成了高層戰情儀表板上的情報。

高層有能力更快做出決定,也需要IT部門能快速支援業務部門的開發需求,才能落實這些決策,這就是為何需要搭配另一個指標「開發敏捷度」的緣故。根據調查,今年也有2成企業有能力做到單日發布新版的頻率,而且醫療業有能力做到單日更新的比例更達到3成。雖然系統更新幅度或大或小,但要有能力在一天完成發布到上版,意味著企業從開發到維運的作業流程,得比過去更有效率,也要更自動化才行,這正是近年,敏捷開發、DevOps越來越熱門的緣故。

更快掌握營運情報,更快反應新需求來推出新服務,新常態未來局勢如何跌宕變化,目前還無人可預期,但IT即戰力領先者,有能力比其他人走的更快、也更遠。

相關報導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