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下旬,我們記者一早就南下中科,深入友達光電內部的智慧製造大展,這是第一次,友達完整的將內部發展成熟的智慧製造技術和服務,實機對外發表。

一臺就像電視機上盒大小的設備,讓上億元造價的老舊PLC機臺,一舉變成了最先進的IoT聯網設備,這是友達讓老舊工廠智慧化的第一步,在19座工廠中,部署了超過3千多套這類IoT機上盒,甚至不用停機,隨插即用,就能開始搜集數據,至今累計超過22萬筆PLC參數資料。

這些IoT機上盒不只是固定在機臺上,還有移動款,可以讓維修工程師帶在身上,還內建了AIoT功能,就算沒有網路,不需要回傳到後臺系統分析,靠機上盒就能即時回報異常警告,讓維修人員立即採取行動。

結合了大數據分析和AI檢測,友達不只省下了百萬美元的改機費用,更讓工廠停機率,大幅減少了30%,產品品質良率也因此增加了5%

這只是友達7年來智慧製造轉型的其中一項成果,更隨處可見AI應用的落實。例如高風險區作業員身上配備的穿戴檢查,產線上的操作動作是否確實到位,也都靠電腦視覺來把關,少穿一件,動作沒有到位,都會發出警示。

AI影像辨識技術更大幅運用到自動光學檢查機(AOI)的品質檢測上,不只用來減少瑕疵誤判,分類準確度提高了3成,也減少了1成複檢人力。友達工廠中,也不再大量仰賴人力巡檢,而是改派出一臺臺搭載在AGV無人搬運車上的協作機器人,自動移動到指定的產線設備旁,舉起機器手臂上的鏡頭,直接拍攝設備上的數字,經過OCR辨識後擷取數據後,上傳到後臺,不用像過去,得靠巡檢人員,拿著紙筆邊讀錶邊抄寫,再輸入系統,現在幾乎做到全程自動化。

友達從2015年,為了解決製造生產上的瓶頸,全力引進AI、大數據來發展智慧製造,將工廠智慧化,光是2017~2020年的技術投資,就超過了39億元。

友達在全球13個生產據點都導入了AIoT應用,統計到2021年10月,上線部署了超過2千個AI模型,3千臺老舊PLC機臺變成聯網設備,更引進7,100部聯網機械手臂,部署了3,780個Edge AI裝置,在各工廠中穿梭自動巡檢的AGV和AMR智慧無人搬運車,也超過了248部。

但是,擁抱AI和大數據技術,不是友達成功轉型的唯一關鍵,早在2016年,由CEO帶頭,親自主持讀書會,帶領各級主管熟悉智慧製造的新工作模式,更要形成一股認同製造變革的共識,來超越自己過往以人為主的生產模式。

但是,超越自己,不是友達的最終目的,他們更大的願景是要發展出與過往截然不同的全新商業模式。友達從幾年前,就開始思考如何進行價值轉型,不只是數位轉型,更要從實體產品的生產者,變成無形服務的提供者。

我們記者南下直擊的這場成果展示,正是友達將全力擁抱AI打造智慧工廠的實戰經驗,變成了可以商品化的服務,他們也從技術使用者,變成了技術輸出者,甚至是可以提供完整解決方案的資訊服務供應商。

 相關報導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