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周刊1125期的封面故事主角是線上影音服務串流業者Netflix,1997年成立的他們,從DVD網路租借業務起家,2013年因播映自製影集《紙牌屋》而揚名全球,其運用的觀眾大數據分析,決定他們製播出這齣戲劇的主題,更成為當時IT應用創新的最佳典範,而我們現在要談談他們行銷全球熱門影集的AI技術。

多媒體線上視訊應用這塊市場到底有多熱呢?除了業務模式與軟體發展,在硬體方面,這半年多來,我們陸續見證三大運算平臺廠商,都想分食這塊大餅,因此陸續推出新一代資料中心GPU、多媒體工作負載加速卡,而它們配備的各種規格與支援的最新標準,也指向整個網路多媒體應用的最新趨勢,其中,是否支援AV1這套多媒體編碼的標準,是許多人都很關注的議題。

事實上,線上視訊、多媒體的應用,早已與現代人的工作與生活密不可分,在2003年爆發SARS疫情時,臺灣就已感受到網路視訊會議的必要性,而在20年後的此刻,歷經三年的COVID-19疫情,全世界人類幾乎都體驗到遠距的辦公、學習、娛樂等多種應用。

以視訊會議與多媒體串流服務而言,過去陸續出現多種標準來支援當時的應用需求,像是H.263、H.323、MPEG-4、H.264(MPEG-4 AVC)、H.265(HVC)、VP8、VP9,而最近這幾年我們注意到AV1這項編碼標準,越來越多業者開始採納與主推。

AV1全名是AOMedia Video 1,是由開放媒體聯盟(AOMedia)發展的視訊編碼格式,於2019年1月正式公布1.0版規格,陸續有多家業者支援這項規格。

以線上串流服務、社交網站來看,YouTube在2018年設立專用的播放清單AV1 Beta Launch Playlist,供大家測試與評估AV1解碼的效能,3月底傳言YouTube終於即將要推出AV1直播串流支援。Vimeo則是在2019年6月宣布支援AV1,當時先在站方精選頻道Vimeo Staff Picks,提供採用AV1編碼的影片。Netflix是在2020年2月,在他們的Android行動App開放支援AV1,到了2021年11月,針對特定智慧電視設備進行的網路串流播放服務,開始使用AV1編碼格式。

2021年改名為Meta的Facebook於2018年4月表示,他們的影片播放支援AV1編碼,到了今年2月,該公司宣布,連續短片Facebook Reels和Instagram Reels也都開始支援AV1。

近年來走紅的社交多媒體網路視訊平臺Discord,也在今年2月底宣布支援AV1編碼,若使用者是他們的Nitro服務訂戶,可上傳與播放採用AV1編碼的影片。

而在雲端視訊會議服務方面,思科在2020年底宣布,2021年初期Webex會將AV1視訊編碼用於正式場合,他們表示將一步步進行,採用系統化的方式擴展AV1的部署,例如,先在其他桌面分享模式支援AV1的使用,可針對文字與圖片進行最佳化,或自動執行最佳化調校,若參與視訊會議的使用者設備無法支援AV1編碼處理,會自動退回到H.264編碼;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之後,思科會移除限制,開放與會者能指定隨選AV1或H.264編碼的轉換,也允許系統直接錄製使用AV1編碼的會議內容,而無須回到H.264編碼才能錄製。

目前作業系統支援AV1的狀況如何?微軟在2018年11月推出AV1 Video Extension的App,Windows 10用戶可到Microsoft Store的應用程式市集自行下載;而在Linux環境當中,在VA-API、VDPAU、NVDEC、NVENC等驅動程式中,若是所用的個人電腦,搭配近期推出的部分CPU(Intel Tiger Lake)、GPU(AMD Radeon RX 6000、Nvidia GeForce RTX 30),均能得到一些支援。

而在應用軟體的AV1支援,以瀏覽器而言,Firefox在2022年3月增設AV1硬體解碼器支援,Chrome在2018年8月支援AV1解碼,2021年支援AV1編碼,Edge因2018年下半微軟提供AV1 Video Extension而跟著支援AV1。

影音播放、編輯、轉碼軟體的部分,受到廣泛使用的開放原始碼VLC media player,從2018年2月釋出的3.0.0版,開始實驗性支援AV1解碼器;K-Lite Codec Pack在2018年9月發布的14.4.5版,支援AV1解碼;FFmpeg在2018年4月推出的4.0版,開始支援AV1;OBS Studio在2022年11月發布的28.1版,支援NVENC AV1硬體編碼器。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