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球關注的兩大開發者盛會,蘋果WWDC和Google I/O接連落幕了,兩強彷彿相互較勁,又相互致敬般走出自己擅長的領域,挑戰競爭對手的地盤。

蘋果給人最不一樣的感受是,比以前更加開放了,iOS 8釋出了4,000個新API,也讓許多過去沒有提供的,或是沒有開放第三方應用使用的功能,都在這次WWDC中開放了,甚至不少iOS內部原有功能,還是出了更多進階設定。這些都讓開發者感受到截然不同的蘋果作風。

開放向來是Google帶頭的Android陣營最標榜的精神,Android陣營團體戰的氣勢,儼然有後來居上的趨勢,行動裝置市占上,開始超越了iOS裝置,甚至在平板電腦市場,Android裝置更搶下6成5的高市占,大幅超前了iPad。這也逼得蘋果開始倚重開放策略,打起團體戰來,以加速開發生態系更快速的成長。蘋果還發表了新的開發語言Swift,來淘汰開發者抱怨已久的Objective-C,給開發者更強的武器,也等於更向開發者靠攏。擁抱開發者,這不正是Google向來自豪的作風。

而在剛結束的Google I/O大會中,最令許多開發者驚豔的,卻是Google最新推出的設計語言Material Design。這個Google試圖用來一統各種Android裝置介面風格的設計規範,擁有強烈的統一風格、扁平化設計樣式、強調沉穩和溫和的色調、注重使用者互動細節質感等,許多開發者第一眼的感覺就是「和蘋果好像!」,這次Google I/O的確讓人感受到Google開始重視起「設計」了。

不過,在Google I/O的發表中,還有另一件更讓人值得期待的事。那就是商用版Google雲端硬碟的新價格策略,每人每月10美元就能儲存空間無上限。

Google推出的是一種吃到飽的網路儲存服務。這是和過去截然不同的雲端定價策略,用單一固定價格,取代了現在多數雲端服務所採用的按需計價方式。

Google雲端硬碟不只是簡單的檔案存取服務,而是所有Google推出的服務,都將資料儲存在Google雲端硬碟上,例如Gmail資料、Google文件、Google +相片等。換句話說,Google吃到飽的不只是硬碟服務,而更可說是Google所有服務的儲存容量都將變成吃到飽形式。凡是支援Google雲端硬碟的服務都成為了吃到飽服務。

過去,按需計價模式的隱憂是,因為企業難以預估資料量的成長幅度,擔心隨著企業資料量越來越大,未來要付出的儲存費用也越來越高,因此,成了企業導入雲端服務的一道門檻。這也是為何今年許多雲端業者如Amazon、微軟、Google都紛紛加入雲端服務價格戰的腳步,雲端儲存空間的價格越來越便宜,但還是用多少付多少的模式,只是每單位儲存空間的成本越來越低了,甚至和實體硬碟的建置成本相差不多。

直到現在,Google祭出了價格破壞,甚至是顛覆了現有的雲端定價策略,推出了吃到飽儲存服務,將雲端服務的價格戰,提升到另一個二選一的新戰局,其他雲端服務業者勢必也得面臨,要不要提供吃到飽服務的抉擇。在目前競爭激烈的雲端市場上,答案顯然只有一個,那就是得跟進提供吃到飽策略不可。

就像過去,臺灣的3G靠著吃到飽策略迅速竄起,取代了高度飽和的2G手機市場。同樣的情節很有機會再次出現,Google吃到飽策略勢必帶來新的雲端服務世代更迭,用多少付多少的雲端時代即將消逝,雲端吃到飽的時代要來了!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