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有許多大事,首先由英特爾舉辦開發者論壇(IDF)打頭陣,發布了最新一代的2路伺服器處理器平臺Xeon E5-2600 v3,在行動裝置應用的部份,他們推出了Android參考設計的計畫,並針對Android和Windows裝置,發表了感知應用的軟體開發套件,同時也積極與AT&T、思科、奇異、以及IBM公司合作,發展物聯網(IoT)的相關應用,透過本身提出的各種開發套件來建構,像是IoT智慧型閘道器解決方案、Galileo 開發板、IoT開發套件、Atom處理器、Quark處理器,以及結合旗下McAfee安全性軟體與Wind River裝置軟體平臺的功能。

另一件全世界消費者更關心的IT大事是,蘋果的iPhone 6終於要推出了,同時也發表了電子錢包Apple Pay,以及令人期待已久的智慧手錶Apple Watch(預計2015年上市)。

iPhone、Apple Watch一出,幾乎搶盡所有人的目光,可見未來這幾年,仍然是行動裝置當道的年代,隨著前有Google眼鏡推出、現有蘋果智慧型手錶的問世,各種新興的穿戴式裝置,也將趁勢崛起。

這些酷炫行動裝置的運用若開始普及,勢必引爆更大一波的聯網應用,因為原本可能每個人有一支智慧型手機、一臺平板電腦,現在又多了智慧型眼鏡、手環或手錶,要支撐這麼多樣、更大規模的IT應用,背後勢必要有更穩健的IT服務與基礎架構來支撐。而要做到這些,有賴於資料中心本身的承載與管理,所以,其運作效率與使用彈性也必須能滿足。

因此,要以經營雲端服務的角度來思考,已經不只是大型服務供應商的責任,對於企業來說,若要本身的應用與當代IT潮流接軌,所提供的軟體服務都可能要有所調整,而要做到這樣的地步,軟體設計再怎麼最佳化,對於巨量、暴量的處理負擔,可能還是必須要同時搭配強化過的IT基礎架構來因應。

這也是當前的IT一旦走上伺服器虛擬化、使用雲端服務之後,再也無法回頭的原因,你必須設法吃下這些需求,而隨著行動裝置與雲端服務應用大行其道,前端使用者已經越來越沒耐心等待一個低回應速度的服務。

若要建置一個足以滿足這些需求的資料中心環境,有許多人逐漸揚棄各種專屬硬體設備,因為無法打破之間的壁壘,更彈性地調度各種IT資源,我們需要的是一個更有效率、更高度整合、更能自主的IT環境,這也是各種軟體定義式IT概念出現、商品化的主要因素。

而要做到這件事,需要一個通用、架構又夠普及的硬體平臺,因此,長久以來承擔各種企業應用的x86伺服器,成了眾望所歸。而且搭配普及度夠高、選擇也算豐富的伺服器虛擬化技術之後,現在,要讓通用的x86伺服器硬體資源能夠橫向擴充,以支應更大規模的各種應用系統,所需的門檻也變低,而且最近幾年儲存虛擬化、網路虛擬化/SDN/NFV的技術,也開始融入資料中心應用,使得運算、儲存、網路資源通用化三足鼎立,而這樣的發展趨勢,也明確構築了軟體定義式基礎架構或軟體定義式資料中心的概念。

當然,要做到這樣,x86伺服器本身的功能也需要跟著調整,從新推出的Xeon E5-2600 v3系列處理器平臺的相關特色,就可看出端倪。除了檯面上核心數、運算能力、省電效率的提升,它們還需要做到I/O最佳化,加速伺服器虛擬化的基本與延伸應用,以及伺服器的耗電、散熱、使用率的監控,同時還要做到提升硬碟RAID建立速度的功能,以及增強伺服器安全性,例如使用加密金鑰保護、提升加密演算法的處理速度、內建TPM 2.0安全模組,以適應多租戶的資料中心環境。

由此可知,x86伺服器扮演的角色日益吃重,除了不斷提升效能之外,所內建的功能也會日益豐富。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