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初,一份流傳在網路上的簡報,引起了不少媒體大肆報導。簡報署名是一位來自微軟Windows PowerShell團隊的資深專案經理Refaat Issa。他在簡報中透露了微軟的Windows Server秘密計畫,為了滿足新一代雲端應用的需求,微軟要打造一個特殊的Windows Server版本,稱為Nano Server也就是奈米伺服器之意。

簡報沒有透露太多,只提到這個版本將會佔用很少的運算資源,只會提供雲端應用執行時需要的核心元件,而不是要提供完整伺服器的功能。

微軟沒有正面證實這份簡報,但多家媒體查證,Refaat Issa確有其人。早在2月時,微軟Windows Server部門分散式工程師暨首席架構師Jeffrey Snover曾透過影片說明微軟伺服器產品發展藍圖,提到微軟將會為了雲端需求,而重新架構Windows Server產品,推出一個雲端最佳化的伺服器版本。但當時言僅止於此,沒有透露新伺服器的名稱或太多細節。也因此,外流簡報中首次透露的Nano Server一詞。顧名思義,這個Nano Server版本可能是一個超小型伺服器版本之意。

這個暗示了Windows Server大變革的名稱,引起了各界高度關注。因為,一股由輕量級虛擬化技術Container引爆的伺服器OS輕革命,早就吹進了Linux作業系統市場,RedHat、Ubuntu等廠商紛紛在近一年內,推出了輕量級的Linux作業系統版本。

這些輕量級Linux作業系統,除了最基本的OS運作核心,再搭載一套Container平臺,作為承載各式各樣以Container打包的應用程式之用,而幾乎沒有提供其他原有作業系統內建的應用程式或工具。也因此,可以將作業系統的檔案大小精簡數倍,甚至減少到十分之一以下。

RedHat今年3月釋出RHEL 7 Atomic Host,或是Ubuntu Core的Snappy版本,都是採用爆紅的輕量級虛擬化技術Docker平臺,作為Container平臺。甚至還有一套來自Google ChromeOS的雲端作業系CoreOS,可作用來部署大規模的Docker伺服器叢集。

這股Linux作業系統上的 OS輕革命,現在也吹進了Windows世界。微軟在4月8日正式宣布了Nano Server的存在,不過,微軟沒有採用Linux系統上的Docker平臺,而是在Hyper-V平臺上,打造了一個類似的Container技術,稱為Hyper-V Container。

Jeffrey Snover在微軟伺服器官網上說明微軟不惜重新架構Windows Server來打造Nano Server的兩大原因,一是用來執行雲端原生的應用程式(Born-in-the-cloud Application),二是為了作為微軟雲端平臺的基礎架構,可用來打造Hyper-V運算叢集和高擴充性儲存叢集之用。

為了瘦身,微軟拿掉了GUI層、32位元支援、MSI和大量伺服器核心元件,甚至連遠端桌面的本地端登入機制都移除。根據微軟估算,新版Nano Server的VHD映象檔大小,比原有Windows Server系統的VHD檔案大小,減少了93%,相當於縮減了14倍之多。

儘管還會看到Nano Server和Hyper-V Container技術的更多細節,但微軟承諾將在未來幾周,揭露更多這種不一樣的輕薄伺服器OS,如何改變微軟資料中心的未來架構。這股OS輕革命真的吹進了微軟。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