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直是個令人好奇的問題,但一直缺乏一個夠有參考性的數據。一方面是開發技術如此多元,開發者如何界定總有各種定義方式,另一方面,要如何針對全球各國展開調查,也是一項挑戰。直到現在,這個問題才有了一個夠有參考性的答案。

美國知名開發者問答論壇Stack Overflow在今年2月展開了一年一度的開發者大調查「2015 Developer Survey」,不同於往年只有數千人參與調查,2015年這次調查蒐集到了來自全球157個國家26,086位開發者的問卷,其中包括了6,800位有能力兼顧前端和後端開發的全端工程師(Full-Stack)、1,900位行動開發者、1,200位前端工程師,和1萬2千多位其他各式開發者,臺灣也有55位開發者參與調查。

Stack Overflow也首度在調查報告中提出對全球開發者規模的估算,參考問卷回答者的分布情況,Stack Overflow將經常瀏覽Stack Overflow網站的活躍使用者視為開發者,來估算各國開發者人口比例,這也就回答了我最開始的提問,全球開發者有多少人?2千5百萬人。而臺灣開發者呢?根據Stack Overflow的估算方式來看,約19萬名開發者。

這份報告也提供了許多有助於了解全球開發者樣貌的調查數據。例如各國開發人力相比,每千人中的開發者比例,排名第一個的國家是盧森堡,每千人有39.8名開發者,其次是冰島、瑞典、以色列和芬蘭。全球開發者平均年齡約29歲,男性占9成多。10年開發資歷的人將近四分之一。

同時要負責前端系統和後端架構的全端網站開發者約占32.4%,專職前端開發者有6%,而只負責後端的網站開發者則有1成。行動應用開發者也不少,約9%。美國開發者平均年薪含紅利是89,631美元,約臺幣270萬元,在美國又以Objective-C技術開發者平均年薪最高達到98,828美元(約臺幣296萬元),其次是Node.js工程師,年薪約96,539美元(約臺幣289萬元),兩者相去不遠,都高於C#和C++語言工程師的年薪。

比較全球平均薪資,熟諳NoSQL資料庫Cassandra或是即時大資料分析技術Spark的開發者其年薪比平均水準多出5成。具備雲端開發能力、Go語言開發能力或是Hadoop大資料分析技術者,薪資也會比一般水準高約2成。這也反映出這幾項技術人才在全球各地搶手的程度。

除了反應開發人力和薪資程度之外,調查數據中另一個值得參考的是全球開發者對於技術和工具的喜好和選擇,因為這正反映了各種技術的火紅程度。

JavaScript今年再度蟬聯最受歡迎技術第一名,其次才是SQL技術和Java技術,C#今年則排名第四。不過,開發者最喜歡的技術是蘋果新推出的Swift語言。最痛恨或害怕的技術是Salesforce技術和Visual Basic。3成多開發者仍使用Windows 7環境,使用Mac OS X和Linux桌面OS的各2成,不過在Windows 8環境中開發的開發者比例今年也大量增加,從去年的6.4%,今年增加到19.5%。開發者最愛版本控制軟體,Git壓倒性受歡迎,近7成開發者愛用。首選文字編輯工具則是NotePad++,其次是Sublime Text。愛用Tab鍵編排內容的開發者最多,有45%。

整體來說,全球開發者最常見的工作情境是,在Windows機器上使用NotePad++來開發JavaScript程式,搭配Git軟體控制版本,而且愛用Tab鍵來編排程式碼內容,更勝使用空格鍵。你也是屬於這樣的開發者嗎?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