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兩個月的iThome產品採購大特輯,主角分別是企業資料中心最普遍應用的NAS與伺服器,我們試圖以入門級產品的價位,來看市場能否提供足夠的選擇。

結果頗令我們意外,市面上可買到的機型相當多,因此,對於IT預算有限的中小企業來說,若想購買這兩類產品,已經可以用實惠的價格取得,因此,若要導入企業級IT應用,單就硬體環境而言,不像過去要花很多錢。

以NAS來說,10萬元已經可以購得2U/8Bay,2U/12Bay的機架型機種,而不只是買到4Bay以下的桌上型機種;若偏好桌上型NAS,又需要讓單機容納多臺硬碟,現在用戶也可買到10Bay以上、甚至12 Bay的產品(相對地,價格也破10萬元);除了NAS單機能容納更多臺硬碟,也有一些入門級NAS可外接JBOD硬碟櫃,於是,整個儲存系統可存取的硬碟數量能提升到200臺。

就新一代高速網路連接能力的支援來說,這些入門級NAS幾乎都內建10GbE網路介面,並支援iSCSI Target。它們也提供高可靠性機制,多臺NAS可合組容錯移轉叢集,以便因應突然故障狀況。此外,有些NAS提供的附加功能,也已經跨足到近年來很夯的重複資料刪除技術,以及可加速I/O作業的SSD快取。

這些偏重較大規模企業環境應用的儲存系統特色,以往都只出現在中高階的NAS,現在入門級產品已經提供了全部或其中一部分,強調可擁有較佳的擴充性、可靠度,效能也更勝以往,並且以平民化的價格供應。

同樣的現象,也發生在伺服器上。我們這次的採購特輯首度把這類型產品的價位要求,設定在10萬元以下,所得到的機型數量和類型,也超乎預期。

原本以為只有配備XeonE3處理器的單路直立式伺服器可選,根據廠商的報價,在這樣的預算下,已能買到搭配2顆10核心的Xeon E5-2600 v3處理器、2支8GB DDR4記憶體、2臺硬碟與內建2個GbE網路埠的機架式伺服器。

至於Xeon E3 v3直立伺服器,價格大多在4萬元上下,比一臺搭配Core i7處理器的主流PC多1.5萬元,就可以購得,大致符合想像。

不過,Xeon E5和Xeon E3兩者之間有點極端,中間的費用差距差了好幾萬元,這中間能否有別的組態選擇呢?尤其是你如果想買的是單路伺服器,又要配備大量記憶體時。

一般單路伺服器若需要高運算效能,通常會搭配Xeon E3系列處理器,但整機記憶體的最大容量只能支援到32GB,而且只有DDR3規格可選。但其實,Intel旗下還有兩個處理器平臺,或許可以滿足單路伺服器的記憶體擴充性需求。一個是2013年推出的AtomC2730/C2750,配備的運算核心高達8顆,而且所用的記憶體是目前最為普及的DDR3規格,整機最大容量可支援到64GB。另一個是今年剛發表不久的Xeon D-1540,運算核心提供8顆、支援超執行緒,所以可運用16個執行緒,而它搭配的記憶體是DDR4,最大容量可支援128GB,I/O介面支援PCIe 3.0、USB 3.0,並內建2個10GbE網路介面與2個GbE介面。

這兩個平臺的共通點在於,都能搭配到更大量的記憶體,對於想要自行建立小型私有雲平臺的企業來說,應該會是不錯的選擇。Atom C2730/C2750雖然運算效能較為有限,但能搭配價格相對便宜的DDR3記憶體,想用一機搞定的作法來建置需耗用大量記憶體的伺服器虛擬化平臺,甚至私有雲,例如OpenStack、VMware Cloud Suite或微軟Azure Pack,或許是可行的。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