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初,本來即將成為今年第一個侵臺的颱風「白海豚」,因其名,讓人聯想2010年副總統吳敦義稱「白海豚會轉彎」的爭議言論,而且行進路線的確好幾次呈現直角轉彎,讓人嘖嘖稱奇,網友們起鬨這是神預言,並要吳選總統。

颱風會轉彎,需要一定的條件促成,當初國光石化開發案造陸影響生態,學者認為白海豚無法被訓練轉彎,因為生存的環境都被破壞了。

站在保育的觀點,我們的確應該重視自然生態環境的保護,不應該為了人類一時的經濟繁榮而犧牲。如果白海豚跟人類一樣,可以對自己族群的存續發聲,絕對不會甘於被他人決定命運而採取行動,至少會選擇離開這裡,去其他地方尋找更大的生機。

「生命會自行尋找出路(Life finds a way)」,這是1993年電影《侏羅紀公園》裡面的臺詞,對於任何團體組織的發展來說,例如企業、社團、政黨、國家,也是如此。

這幾年,我們看到許多人不斷在談論如何創新,國家鼓勵年輕人創業、發展文創事業,經營多年的大型企業也強調要轉型,十多年前,最經典的例子,莫過於《誰說大象不會跳舞》一書中的主角──IBM,而當代的企業,尤其是國際級的IT大公司又是如何進行?

最近,適逢幾家IT大廠舉辦的全球用戶大會,我們幾位主編、記者接連出外應邀參加,紛紛感受到這些公司為了轉型與創新所下的決心,已經大大超越以往。

我自己參加了HDS今年特別擴大舉辦的Connect大會,看到他們除了走向許多IT公司所倡導的軟體定義式架構、大資料應用,同時也傾整個Hitachi集團之力,基於跨產業的專業知識和經驗,在世界各地,積極推動各種社會創新(Social Innovation)的應用。

過去以來,許多IT公司是技術優勢掛帥,以此領導商業業務應用的方式,但現在情勢整個扭轉過來,是業務應用優先,技術則是隨需配合、動態因應的角色。因此,IT公司不只要扮演主要帶領技術浪潮前進的角色,也要能設法擴大、加深、優化用戶對於業務與IT結合的應用,擴大利基。

在這個活動之後,我也參加了EMC固定於5月初舉辦的全球用戶大會,在第一天的行程裡,仍然是我們預期的一連串產品發表,全快閃儲存陣列系統改版、整櫃式IT基礎架構擴大陣容,但迴響最大、後續風波大作的舉動,是該公司將軟體儲存控制器ViPR Controller原始碼開放了,相較之下,許多媒體對於EMC再次強調結合VMware、Pivotal、EMC的聯邦大戰略,進軍混合雲與資料湖的應用,卻沒有太多著墨。

身為一家主要的儲存設備、企業級資料中心IT基礎架構供應商,對於走向開源這項史無前例的創舉,EMC除了發新聞稿之外,在官方部落格裡面,多位高層主管也寫了好幾篇文章,接連對外解釋他們這麼做的目的──更積極面向第三平臺的核心:軟體應用,而且,這些軟體都是基於開放原始碼、社群協同的模式所開發出來的。

開源軟體的特色是功能多、生產速度快、並非由單一廠商所壟斷,甚至是免費,EMC希望提供的特色和價值,是一套用戶更願意去購買的完整系統,包含軟體、硬體、服務,而不是需要耗費時間去自行組裝的環境。為此他們不惜釋出既有主流產品的智慧財產,將ViPR開源只是第一步,對於軟體化﹑開源的應用,EMC還要繼續增加投資,2016年將會端出更多具體成果。

硬體廠商尚且如此,軟體大廠怎麼做?另一位主編王宏仁應邀參加微軟舉辦的Ignite用戶大會,結合前一週的Build開發者大會,他觀察到微軟也經歷了很大的轉變,Azure雲端服務經營已經有成、不再獨尊Windows的多平臺策略、宣布開放.NET原始碼、積極擁抱Container技術

這些變化加起來是什麼呢?總之,他們不再是你習以為常的那家IT公司。因為,釋出既有優勢,重新開創新局,將是下一個決勝點。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