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侏羅紀世界》上檔兩週以來,全球票房突破10億美元,在社交網站上,也看到許多人和自家寵物合拍馴獸照,模仿男主角與迅猛龍互動的場景。就算你還沒看過此片,也可猜到它們可能是劇情關鍵。在新片中,聰明、兇狠、速度極快的它們,有可能被人類馴服嗎?

動作敏捷、反應快速是迅猛龍擁有的生存優勢,而我們本月採購特輯所要介紹的全快閃儲存陣列(All Flash Array,AFA),也具有這類特性。

在資料中心的儲存應用領域裡面,AFA是近年來異軍突起的類型之一,受到很大的關注,而且幾乎很多儲存廠商,幾乎都在這個類型的產品有所著墨,而不只是新創公司的天下。

對於全快閃儲存陣列,我們早在3年前就開始關注,先是製作了《純固態儲存設備的兩種選擇:DRAM 與 Flash-based》,隔年又完成了《兵家必爭—Flash儲存熱潮來臨》,直到現在,時機終於成熟。

目前來看,臺灣市場能供應這類型產品的廠商數量越來越多,有意建置者已經有更充分的選擇,因此,促成了這次全快閃儲存陣列採購大特輯

先前我們的顧慮是在臺灣市場流通的廠牌和產品,還不夠多。原本去年有機會接觸到更多臺全快閃儲存陣列產品,但只測到Violin Memory公司的6264,EMC XtremIO失之交臂,今年初則有機會報導IBM FlashSystem 840,到了3月,我們又得知臺灣開始有廠商代理Pure Storage的產品,該公司也是在全快閃儲存陣列領域赫赫有名,這又讓我們多了幾分製作採購特輯的信心。

這類型超高售價、望不到也不可即的高階儲存應用產品,一眼望去都是外商天下,我們心裡早就有數,但在今年臺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會場上帶來了另一個驚喜──意外發現,有臺灣廠商推出了全快閃儲存陣列,這家公司是捷鼎國際(AccelStor),甫於2014年創立,母公司為記憶體與儲存元件供應商宜鼎國際(Innodisk)。

當時,他們特別展出了多款NeoSapphire系列的全快閃儲存陣列,以最高階的3513機型為例,存取效能可到100萬IOPS以上,儲存最大容量為30TB,我們的採購大特輯主要介紹的機型,則是該系列的3411和3505。捷鼎這樣的發展大異其趣。是否還會有其他臺灣廠商推出AFA產品呢?令人期待!

不過,對於固態硬碟的採用,雖然可擁有很高的儲存I/O效能而相當誘人,而且,3千塊就可以購得兩百多GB容量的SATA SSD,但很多人對於其可靠度,還是有很大的質疑,若大規模採用,甚至導入全快閃儲存陣列,會不會有很大的風險,仍是需要仔細評估的。今年以來關於這方面的傳聞,都引起許多人擔憂,像是SSD在高溫下靜置7天,資料就會不見,但SSD平時往往都是持續使用,很少作為冷儲存、甚至不太會不插電、置於高溫環境下,所以被譏為危言聳聽。

無獨有偶,最近Facebook與卡內基美隆大學,根據Facebook本身的SSD使用經驗,發表了《快閃記憶體故障的大規模實地研究》,則提到資料分布過密或過疏、高溫環境,以及未採用節流技術等因素,對故障率都有影響。

不論是用在單機或儲存陣列上,要大規模應用並仰賴SSD的「快」來提升整體系統的存取效能,也許身為使用者的你,應該要像《侏羅紀世界》電影中的主角一樣,充分理解其特性,而非盲目認定它是可控,就擅自將所有的的應用和資料放上去執行,而未考慮是否適用性及實施資料保護的必要,失去警覺心、以為人定勝天,有可能會帶來致命的後果。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