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服務應用的日益多元,但這幾年之所以蓬勃發展,跟人手一臺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關係相當密切,這也是我們這次在製作封面故事時,眼見IBM這樣的系統大廠對「雲」提出非常多元的發展策略時,赫然發現他們提出「行動優先」這句口號的真正意涵,因為在實際的企業環境當中,目前所能取得或發展行動應用還很有限。

無獨有偶,其他廠商也在差不多時間內提出了類似的訴求。起初各家的著眼點都很相近,但發展至今,面貌已經有所不同。

以另一家軟體大廠Oracle來說,他們在2014年提出了企業行動化應用優先的策略。該公司副總裁暨資訊長Mark Sunday,以及曾在Motorla長期擔任技術長、如今是Oracle行動策略產品管理部門副總裁Suhas Uliyar,就展開對談,號召企業應設計本身的行動優先戰略,並以此來擴大商機。

而在產品技術上,Oracle主推Oracle Mobile Application Framework,目的是協助企業加速開發App;在這之上,有Oracle Mobile Suite,它包含MAF,以及可整合應用程式的Oracle Service Bus、應用程式伺服器Weblogic Server,而安全機制的部分,這裡涵蓋了單一登入整合Access Management,與可實施強制控管政策的API Gateway──若要更進階的行動安全防護功能,還可延伸使用另一套軟體Oracle Mobile Security Suite。

而在雲端服務的行動應用整合方面,Oracle過往能透過原本的行動化應用軟體平臺支援,今年6月有了重大突破,該公司正式推出名為Mobile Cloud Service(MCS)的PaaS平臺,希望能提供MBaaS(Mobile Backend as a Service)行動應用後端平臺服務,並提供簡易的工具,協助分析與探勘資料MBaaS服務用量。而且,MCS所針對的使用者類型更廣,不只是App與後端服務的開發者、系統管理者,也包含企業的行動業務負責人、架構師。

還有一家IT大廠也提到行動優先策略──微軟。該公司在2014年新任的執行長Satya Nadella,在到職五十多天後,對外宣布了「Mobile First, Cloud First(行動優先,雲端至上)」的策略,推出了Office for iPad的App、Enterprise Mobility Suite(EMS)的雲端服務。

前者意味著微軟的行動端應用軟體,不再獨厚Windows作業系統,而能一視同仁地發展其他平臺的應用;後者則是透過多種雲端服務與App,同時或個別提供身分、存取、裝置的管理,以及資料保護功能。

Satya Nadella強調,他們提供了企業導入行動應用的藍圖,讓IT人員能夠用單一產品和架構,來提升多種行動裝置平臺與應用程式的管理能力與安全性。

在雲端服務的行動應用支援上,微軟自家的Azure是把它們和網頁應用放在同一個分類中,例如Azure Mobile Apps和Azure Mobile Engagement。

整體來看,微軟對於行動優先策略的實踐,主要還是訴求一般使用者和開發者能夠多多採用。對於一般大眾,他們針對既有的商務應用軟體,持續推出對應的App版本,例如6月底正式推出了Office for Android phone,年初發布Outlook for iOS,之後又有Office Lens這套微軟新開發的圖文辨識App,這些App都引起了大眾關注。

而對於開發者來說,即將上市的Visual Studio 2015,想必對於不同行動裝置平臺與雲端服務的支援,將會更上層樓,針對Windows 10所強調的Universal Windows App應用,Visual Studio也將提供相關開發工具。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