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化政府計畫即將在2017年邁向第五階段,自2017年至2020年這四年期間,電子化政府計畫的目標已定調為「數位政府(Digital Government)」,強調資料治理、參與式服務與整合性服務等特色。就戰略方向來看,與英美等國近來強調的政府數位轉型一致。

歷來電子化政府的發展方向,大體上是借助ICT資通訊技術來改善政府治理,如今所談的數位政府,其本質也是相同,只不過在當今雲端運算、大資料、物聯網(IoT)等資訊技術日益成熟之際,已可由昔日個別的表單或作業電子化服務再升一級,讓政府諸多單位的服務無縫整合,提供給人民單一的數位化服務。

從單一機關的系統電子化、作業流程的電子化,進一步發展為跨機關的無縫數位化服務,這個進化的過程其實是向前跨了好大一步,期間會遇到的挑戰自然不同於過往。

我們最近在8月中出刊的第9輯《e政府》專刊中,以超過20頁的封面故事規模,大篇幅報導臺灣接下來要如何邁向數位政府,除了探討政策形成的背景、計畫願景、執行方向、轉型過程中會遇到的挑戰等等,多位國內外專家學者也提出諸多政府數位轉型的關鍵問題,例如法規的修改、制度上如何促成跨機關的合作,以及如何促進人民與民間企業的參與意願等等。

除此之外,我們呼籲政府在數位轉型的過程中,要格外重視政府長期以來資訊人才與人力不足的問題。

過去政府大多仰賴資訊委外模式,政府電子化相關計畫主要以專案型式委託資訊廠商開發或維運,因而資訊人力精簡,機關也無法掌握自主開發能力。這在IT只是居於後勤支援角色的階段,大量資訊委外可能還不構成太明顯的問題,然而一旦要轉型為數位政府,資訊人才與人力不足,無法掌握自主開發能力就會是個大問題。

數位政府最終的目標是提供人民單一數位化服務,而且還要是跨機關的數位服務,才能讓人民以最方便的方式與政府打交道,體現數位政府服務的價值。既然如此,看待政府電子化就不能再只是單一系統專案,而必須擁有產品服務的思維,這其中的差異是很大的。

系統開發專案就像是交付一個獨立的產品,委由廠商依規格書完成,讓系統順利上線後,計畫差不多就可以結束了,後續若有什麼需要改善,可能下一期的新專案再來處理也行。然而若提供的是服務,那麼服務上線一切才剛開始,就像是App一樣,使用者會立即反應服務的問題,服務提供者勢必得儘快改善品質,而無法再如過往一樣,可以等到下一個階段再處理。委外開發要能快速反應,是一大挑戰。

數位政府就如同企業界也在探討的數位企業轉型,成功的關鍵在於IT的角色必須由後勤站上前鋒的位置,若政府不培養自己的前鋒部隊,還要由別人來代打,怎能期待有持續性的數位服務力呢?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