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11日,我們和臺灣OpenStack社群、臺灣雲端運算產業協會聯手舉辦了全臺最大規模的OpenStack技術大會。這場活動不只吸引了全臺超過1,700人,從開發者、IT主管到企業執行長與會,更獲得不少國際能見度。親自來臺開場主持的OpenStack基金會創辦人暨營運長Mark Collier更直言:「這是年會之外,全球最大規模的OpenStack活動。」更有來自中國、日本、印度等地講者參與,分享最新的OpenStack技術趨勢。

日本雅虎更來臺分享如何管理和打造一個提供5萬臺虛擬機器的OpenStack第一手實務經驗。而前一陣子剛加入OpenStack基金會贊助企業的Google,也派了工程師來介紹將深度整合OpenStack的Container管理平臺Kubernetes。

104人力銀行是臺灣少數積極擁抱OpenStack的企業,早從2011年就開始導入,現在所有104網站服務,都在OpenStack提供的虛擬機器上執行。而臺中榮總則在去年,藉助了廠商技術團隊的協助,也將醫院資訊系統搬上了由二十多臺伺服器組成的OpenStack叢集,來運轉這個必須24小時與疾病對抗的醫療系統。這只是在大會中揭露的兩個例子,臺灣還有多少企業開始嘗試,從這次大會中與會者的熱門問題,也可見一斑。

不同於去年第一屆OpenStack臺灣日,多數與會者最常問的是什麼是OpenStack,今年則是聚焦在臺灣有誰用?如何導入?能不能支援多種虛擬化平臺?如何升級?如何管理?等實做面的議題。今年OpenStack技術大會總召姜昱有也表示,OpenStack熱潮不只席捲國外,現在也已經吹向臺灣,正式進入可生產的應用階段。

我們從這次大會中精彩的分享和討論中,整理出大家對OpenStack從認識到進一步採用,需要了解的10個關鍵問題,包括了對OpenStack未來長期趨勢和短期發展、許多先前者抱怨的升級問題如何解決等,可作為臺灣企業評估跨入OpenStack世界的參考。(請見726期周刊封面故事)

Mark Collier在開場演講時提到,去年開始大力採用OpenStack的美國零售業龍頭Walmart,目前已部署了一套使用了十萬個處理器核心的OpenStack環境來執行自家網站服務,這顯示出,OpenStack不只是網路公司打造雲端服務的工具,也開始成為大型企業想用的成熟產品。

他更期待,有一天,OpenStack也能像現在大家慣用的Google服務、臉書一樣,成為人人都能使用的大眾科技。「2個人,一間車庫,就能用OpenStack打造出媲美Google等級的服務。」這是他對OpenStack最大的期待,也是反映出OpenStack最終的發展願景。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