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今年是特別的一年,各產業正式告別疫情衝擊,疫後新常態措施有些留下,有些淡出。在這個背景下,年度IT預算反映出產業對局勢轉變的心態,醫療業2023年IT預算成長力道減半,從去年的12.5%降為6.2%,是一般製造業、高科技製造業、服務業、金融業和政府與學校等6大產業中力道最弱的。這意味著,醫療業從疫情特殊時期回歸正常作業,IT預算重新聚焦既有重點,如資安。

儘管年度IT預算成長力道減緩,醫療業今年更積極看待IT現代化,尤其是上雲。醫院CIO自評去年AP上雲的比例為7.9%,預估今年底會有14.2%的AP完成上雲,幾乎翻倍。這是因為,衛福部近2年力推醫療上雲,去年7月正式祭出新版電子病歷製作及管理辦法,允許醫院將電子病歷上雲,鼓勵醫院用雲。這代表,醫院已經用公雲來備份資料、使用運算資源或成熟的AI服務,來優化既有作業。這項法規大鬆綁的效果,在今年開始發酵。

另一個IT現代化指標是容器化技術,醫療業去年AP容器化占比是16%,今年底預計達到17.4%,進展幅度雖小,但與整體產業漲幅相當。這是因為,醫院核心系統龐大且錯綜複雜,要擁抱容器技術,得先從少數周邊系統或獨立性高的系統練兵,才能逐步擴大。不只IT現代化工作,近半數醫院CIO還看重「提高IT敏捷性、模組化和彈性化」,是疫後新常態沿襲至今的首要IT對策。

因疫情加速的數位轉型,今年腳步並未放緩,反而成為醫療業CIO的第2優先工作目標。甚至,醫療業今年數位轉型平均預算達2,094萬元,比去年的1,573萬元成長了33%,在6大產業中名列第2,僅次於成長131.9%的高科技製造業。醫療業重視數位轉型,這包含醫院長年推動的無紙化工作,可細分為完成度高的病歷無紙化,以及多數醫院進行中的同意書、行政類表單數位化工作。甚至,一些醫院開始將這些單張結構化,規畫特定欄位格式,來統一各類資訊描述格式,以利於未來加值應用,如AI分析和預測。不過這種結構化工作,還得仰賴第一線醫護使用者改變原有書寫習慣,需要一段磨合適應期。

進一步拆解醫療業數位轉型程度,我們發現,15.1%的醫療業者屬於計畫階段,正在規畫數位轉型工作方向與應用領域,是6大產業中占比最高的產業。另也有71.7%屬於轉型領先者,包括3.8%今年開始推動轉型專案、37.7%持續進行轉型工作,以及22.6%擴大轉型範圍、7.5%持續精進和優化轉型成果,占比位居6大產業第3。

不只數位轉型位居醫療業CIO今年度目標Top 2,風險管理和用AI創新應用與服務也分別從去年的28.3%、26.4%,大幅提升到今年的39.6%和37.7%,進入重點工作Top 7排行榜,部分原因推估為生成式AI帶來的機會與挑戰。此外,受全球和臺灣政策影響,ESG企業永續也成為醫療業CIO今年第6重視的目標。

 執行說明  2023年4月20日到5月10日線上調查臺灣大型企業,有效樣本407家,68.5%填答者為企業IT最高主管。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