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興學校測試了上百套App,備齊所有學科的教學App清單,使iPad成為老師的教學輔助工具,以及學生的延伸學習良伴。

臺北市私立再興學校的學生特別期待新學期的到來,因為這學期,將有150臺iPad 2進入校園,成為5至7年級學生的課堂新夥伴。到時候,若你來到再興,將會看見學生開啟iPad 2視訊功能,螢幕畫面出現美國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裡的青花瓷,由導覽人員現場為學生述說青花瓷的故事,搭配App上的記錄片,一切如臨現場。

甚至學生可以跨出教室,拿著iPad 2到野外上自然課,發現特別的昆蟲時,先拍下外觀,再利用教學App查閱植物的基本介紹,即時完成一份自然科戶外觀察報告,直接上傳到學習平臺。臺北市私立再興學校的課堂上,iPad不僅是學生的小幫手,還是一扇窗,給予學生更廣闊的知識。

從iPad看見新的教學需求

當初再興國中小曾評估多款平板電腦,iPad雀屏中選的原因在於,蘋果App Store豐富的教材App資源,以及系統性的資源彙整平臺,再興學校在挖掘測試這些教材資源的同時,衍生出更多新的教學需求。

臺北市私立再興學校資訊組長黃輝聲表示,如果學校導入平板電腦,只是讓學生看教科書或電子書,還不如直接看紙本課本。他認為,平板電腦應用於教學的價值在於,延伸傳統的學習範疇與場域,學生不只是學習課本的基礎知識,而是結合App及Web 2.0資源,延伸學習更多元的知識,將學習提升為知識管理。「我們要做得不是數位Reading,而是數位Learning,硬體裝置其次,內容才是關鍵,有效運用這些雲端資源,才是導入平板電腦的價值所在。」黃輝聲說。

蘋果App Store提供了約10萬筆平板電腦教材App資源,而Google Android Market平板電腦App數量僅1萬多筆,兩者在資源豐富度的落差可想而知,但蘋果App Store仍以英語教材為大宗,如果只是單純的教學互動遊戲App還適用於課堂,但若內含大量英語閱讀文字的教學App會造成學生使用上的障礙,這是老師使用App會面臨的挑戰。

另外,蘋果教材App不僅豐富,還提供系統性的資源彙整平臺,包括iTunes U、iBooks、Podcast等,尤其英語教材資源相當完整,使用者可依年齡層、學科領域及資料形式,搜集不同的教材,方便老師尋找課堂教材,也利於學生蒐集各種學習資源。

相對而言,Android提供的App資源良莠不齊,部分程式並不完整,而且欠缺官方的資源彙整平臺。黃輝聲表示,看似開放的Android系統,若要將現成的教學App應用於教學現場,反倒會因為資源混亂難以使用,而顯得封閉,導致老師還得自行開發適用的教材App,或者必須自己尋找及彙整Android平臺的App資源,因而增加備課的負擔,這也是再興學校選擇iOS平臺的原因之一。

「導入創新教學應用的成功關鍵是,盡量不改變傳統的習慣。老師是教材資源的使用者,不是生產者,老師不要花時間自己做教材,而是要花時間思考如何將教材應用於教學,所以學校應該幫老師準備好教學資源,留給老師創意的空間。」黃輝聲說。

先為師生備齊整學期教材App

再興學校預計將iPad資源應用於所有學科,在開學前,資訊組長與種子教師已測試了上百套App,規畫出所有學科適用的App清單,將這些教學App提供給種子教師,擇一學科單元來設計教學活動,讓學生在活動過程中使用App進行延伸學習。

黃輝聲表示,種子教師在測試付費App時,常會面臨沒有試用期的困擾,種子教師要先付費購買App,才能下載來測試,如果測試後不適用於教學,也不能退還,所以老師只好先上網瀏覽使用評論及軟體介紹,盡量避免誤買到不需要的App,造成教學測試工作的不便。

用儲值卡解決安裝數量限制,也管控學生自行下載

備妥一整學期各科所需的App之後,再興學校事先在150臺學生的iPad上安裝這些教學App,此時卻面臨大量授權的問題。蘋果官方規定,使用者申請一個帳號後,最多只能在5臺裝置中使用同一套App,因此再興學校無法以單一個學校帳號,來將這些App安裝到150臺iPad上,除非另外申請企業版授權方案,但申請費用昂貴且程序繁複,再興學校因而並未申請企業版本。

再興學校的作法是,在美國地區購買150張iTunes儲值卡,為學生儲值100多美元,請學生以iTunes儲值卡申請美國當地的iTunes帳號,再由老師或廠商協助學生下載接下來整學期要使用的教學App,由於iTunes儲值卡金額有限,下載完教學App後,餘額已不多,如此也可防止學生任意下載付費的App。

為了保有學生自行下載免費App的自由,主導自己的學習歷程,所以學校會指導學生另外申請臺灣地區不付費的App Store帳號,平時學生可用該帳號下載個人使用的App,來區隔個人與教學兩種系統環境,日後不會因學生任意下載App而影響教學用的環境,方便老師進行系統管理與回復。

由於蘋果軟體開發申請流程繁複,再興學校並未客製校內使用的App,師生目前還無法以App的形式,瀏覽國內教科書及老師自製的教材,再興學校的替代方案是以網路瀏覽器取代App,也就是說,利用設置於校內的教學主機,讓師生透過iPad的瀏覽器上網取用這些教材資料。

以教科書而言,再興學校將書商光碟內PDF格式的教科書轉檔至教學主機,師生可用iPad上網連回該主機,透過SideBook電子書閱讀器App,瀏覽與標記教科書內容,老師也可以將補充教材上傳至該主機的網路磁碟,或利用Google Doc或Dropbox等其他Web 2.0資源,讓學生上網取用這些教材資料。

iPad資源誘惑多,引發新的班級管理問題

iPad為學生開啟學習的另一扇窗,提供更豐富的資源,但相對的,誘惑也多了,如何避免學生因使用iPad各種娛樂資源而分心,將是新衍生的課堂管理問題。新北市德音國小老師張原禎說:「當平板電腦移交到學生手上,學生的目光都被螢幕吸引,你怎麼能確保學生是投入課堂知識,還是因為有趣的遊戲而分心。」

以Android系統來說,學校還可以事先在Android平板電腦客製與安裝監控系統,防止學生任意下載App,但iOS是封閉的系統,再興學校很難另外在iPad上安裝監控系統,使老師對學生使用iPad的掌控能力相對降低,不僅很難自製教材App,也難以控管學生的使用行為。

所以,再興導入iPad之後,並未限制學生下載任何App,也不會安裝課堂的監控系統來限制學生使用iPad的行為,但另外建置了防火牆,從網路傳輸流量的監控,來記錄及規範學生的上網行為,例如學生不能登入線上遊戲網站。黃輝聲表示,導入iPad後,老師必須制定課堂管理政策,好比說藉同儕互相監督的機制,避免學生因為使用iPad而分心,這也成為老師利用iPad上課,將面臨的新挑戰。


相關報導請參考「平板電腦進教室,變身電子書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