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資訊教育中心開發團隊納入數十位老師,共同打造全套平板教學應用環境。_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資訊教育中心的會議室裡,傳來陣陣熱烈的討論聲,數十位老師人手一臺平板電腦,正在討論平板教學設計的想法,這群老師從教學現場的需求出發,共同規畫「隨身學─智慧校園高互動教學總計畫」,由緯創與中華電信提供軟硬體資源,打造全平板教學環境。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資訊教育中心研發組長蔡俊男擔任團隊的召集人,從中協調5所學校、教育局、廠商及相關開發人員,共同執行這項計畫。隨著新學期的到來,高雄市5間小學內各有一個班級將會使用平板電腦來上課。

平板電腦讓每位學生都能參與教學互動

這段故事是從去年開始的,當時臺北市市長郝龍斌提出將在50所國小試辦「電子書包」,伴隨著產業界平板電腦的熱潮,教育界紛紛看好平板電腦將成為電子書包的首選裝置。蔡俊男開始思考,為什麼教學現場需要電子書包?

他發現,要提升師生之間的教學互動,光有電子白板還不夠,因為在課堂上,通常只有少部分學生有機會上臺操作電子白板,其他學生仍無法參與教學互動。如果說電子白板應用於教學,成為老師與全班學生進行教學互動的媒介,那麼電子書包就成為老師與個別學生之間的媒介,有了電子書包,每位學生都能參與教學互動,不僅是與老師互動,還能與各種網路教材資源互動。

確定電子書包的應用價值後,蔡俊男接下來要思考的問題是,哪一種裝置適合作為電子書包?2009年教育部已於5所學校導入了電子書包試辦計畫,試辦的裝置包括小筆電、平板型筆電與平板電腦等,究竟哪一種裝置適合當作電子書包,各界都還在觀望,直到iPad問世,提供了理想電子書包的設計概念。蔡俊男認為,平板電腦的輕薄外型、維持整天的續電力、簡易的觸控介面等特性,正好方便師生於全天課堂用來進行教學互動,甚至因為輕薄行動化的設計,可以讓師生跨出教室,隨時隨地取用教學資源。

不僅裝置本身,蔡俊男還看重行動作業系統方便進行系統維運。一般而言,筆電大多安裝Windows或Linux作業系統,萬一系統出問題,老師很難自己進行系統回復,必須仰賴廠商或資訊組長的協助,但平板電腦採用Android和iOS等行動作業系統,所有的資料都存放於伺服器中,老師只需重設系統,就能回復系統預設值,再將伺服器上的資料同步至平板電腦,只要花10至20分鐘就能回復到基本的教學App安裝狀態,便於管理全班的裝置。

若以Android與iOS兩套作業系統來評估,蔡俊男選擇開放的Android系統,來客製適用於臺灣教學環境的平臺。雖然iOS教材資源豐富,讓老師利用現成App資源設計教學課程,但這些資源仍以英語教材為主,在蘋果封閉的審核機制下,老師不易按照需求客製適合臺灣教學環境的教材。

蔡俊男認為,學校導入平板電腦後,班級經營模式要隨之改變,包括教學資源共享、師生教學互動、老師與家長之間的互動等,都要藉由電子書包來連接,如果電子書包要深入班級運作,開放的Android系統較為合適。

選擇電子書包適用的裝置與系統後,推動電子書包教學應用,不只是買進軟硬體設備,就讓老師單槍匹馬上陣,而是從教學現場出發,為師生打造全套平板教學環境,從教材製作、教學設計、班級經營、行政流程等都準備好,才利於後續的推廣。「只要試出一套教學運作模式,讓老師很容易上手、會願意用於課堂,未來才能走得長遠、走得廣。」蔡俊男說。

開發團隊納入第一線的老師,打造全套平板教學應用環境

一開始,蔡俊男召募各校對平板教學應用有想法的老師,共組任務編組的開發團隊,每周定期舉辦討論會議,共同實踐這項平板教學計畫,該團隊包括系統規畫組、專案管理人員、程式設計師、網路規畫組、行政組等,由於團隊中共有十多位成員都是從教室走出來的老師,從自身的教學經驗出發設計平板教學應用,才能貼近老師的教學需求。

其中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資訊教育中心教育企劃組長葉士昇擔任團隊的觸角,採集國內外平板教學應用的點子,透過自己的部落格Crazyipad與Crazyandroid,來彙整App教材資源,在每次會議上提出新點子,讓團隊思考創新的平板教學應用。採訪過程中,他信手拈來都是五花八門的教學App,令人目不轉睛。

今年3月,該團隊開始對外招募5位種子教師,入選的種子教師必須會使用電子白板進行教學,同時具備基礎的資訊融入教學履歷,未來將於種子教師所在的國小班級引進Android平板電腦。這5位種子教師從6月開始連續4周的教育訓練課程,還要自製Android系統的教材App,及設計教學應用案例。

另外,教室環境也要有所調整,才能支援全班將近40臺平板電腦同時連上無線網路,所以高雄市資教中心請中華電信擴建教室內的無線網路環境,每間教室設置3臺802.11n無線存取點(AP),同時也提高教室內的供電量,以支援更多平板電腦進行充電,此外,中華電信提供3G網卡,以及用於戶外教學的3G路由器,未來師生只要帶著這臺平板電腦,就能到各處上課;緯創則提供師生使用的Android平板電腦的裝置,並開發整套平板教學系統。

雖然5個班級開學後,將採用緯創開發的平板教學系統,但蔡俊男仍決定先由團隊自行開發出基礎版本的教學系統,透過開發與測試的過程,了解老師在教學現場的實際需求,再向緯創提出教學系統設計上的建議。

老師自編教科書補充教材

開發團隊認為,要做下去的第一步是,將教科書放進平板電腦,讓老師以課文內容編製補充教材。因此,開發團隊為老師建置一套教科書編輯軟體及閱讀器。老師可利用編輯軟體,將補充教材嵌入教科書的課文內容,供學生取用。例如,老師在國語課文的生詞旁嵌入補充教材連結,學生以閱讀器開啟國語教科書後,只要點選入連結,就能開啟老師提供的圖文解說或影音資料,進行延伸學習。「老師的課堂補充與講解還是最重要的,平板電腦只是補其不足。」蔡俊男說。

這項功能方便老師提供更豐富的補充教材,但有些老師卻提出不一樣的意見:「如果我們都幫學生做完了,那學生要做甚麼?」這是開發團隊當初沒有設想到的問題。蔡俊男表示,在教學現場上,老師會有不同的需求,像是數學科老師就不希望提供給學生額外的資源,但系統開發人員總會希望系統功能做到盡善盡美,卻不見得符合實際的教學需求,所以在系統開發的過程中,必須即時針對教學需求做調整,才不會到了教學現場,才發現許多功能不合用,降低老師的使用意願。

設置教學管理主機,改變班級經營模式

全班導入平板電腦後,所有的資料內容都會集中存放於教學管理主機,除了老師自製的教材,還包括班級軟體市集與家庭聯絡簿等,班級軟體市集的運作方式是,只有老師可以利用平板電腦下載各種App與電子書,並決定哪些軟體適合派送給學生,再將軟體上傳至教學管理主機,供學生下載,學生的帳號會自動連回軟體下載網站,確認帳號權限後,才會讓學生下載。

除了教學主機提供的軟體,學生無法自行下載任何軟體,藉此規範學生的使用行為。

在家庭聯絡簿方面,如同傳統的聯絡簿,學生可用來記錄每天的聯絡事項,不同之處在於,學生不用抄寫,只要在回家前,按下同步的按鍵,平板電腦就能接收到教學管理主機內的聯絡事項,回家後,家長可直接在平板電腦上瀏覽及簽章,隔天學生到學校,只要按下繳交的按鍵,就會將聯絡簿的內容上傳至主機,老師不一定要使用平板電腦,可以用桌上型電腦,上網查看全班的繳交狀況,並進行批閱,省去學生繳交紙本聯絡簿後,老師再發回的程序。

 

e教學大圖解:高雄市資料中心全平板教學環境特色(點此看圖)


相關報導請參考「平板電腦進教室,變身電子書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