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資訊長在2012年5月發布了美國打造未來數位政府的藍圖,分成資訊層、平臺層和展示層,目標是讓美國民眾可以隨時、隨地透過任何裝置來使用高品質的政府資訊和政府服務。

內政部力推的不動產實價登錄服務網在10月16日凌晨上線了,即使在半夜,開站不到幾分鐘就湧進了數千位民眾,流量太大而讓網站一度停擺。不到一天,瀏覽人數超過3萬人,內政部連忙擴充網路頻寬,從24MB一路調整到100MB,網站還是頻頻塞車,導致開放一天後就關站調整,直到18日上午才恢復運作。為了減少系統的負載,甚至也限縮網站查詢功能,例如停止占用較多頻寬的定位功能,限制每次顯示的資料筆數等。

今年8月房價實價登錄制度上路後,民眾紛紛期待這些房價資訊的開放,這類資料的熱門程度,不亞於向來相當熱門的交通資訊或天氣資訊。這些都是相當熱門的政府公開資料。可預期地在房價實價查詢機制上路後,民眾勢必有相當高的查詢需求,但是不動產實價登錄服務網的設計和所能提供的服務能力,卻遠低於民眾的需求而導致癱瘓,甚至還要停止服務一天,才能因應這樣的需求。這個網站的問題能夠點出,政府對開放資料的經驗明顯不足。

而且這類不動產的實價登錄資料,目前只提供了一種資訊提供方式,就是網站查詢,還沒有提供可供應用程式自動抓取的介接API,甚至也沒有釋出原始資料檔案來提供下載。想要加值處理這些實價登錄資料的人,得自行剖析網站架構來抽取房屋資料,或是人工彙整來蒐集,相當麻煩。有一個以Google Map導覽方式為主的屋價網站,就是透過人工蒐集內政部網站上的一筆筆資料。

開放政府資料不是臺灣獨有的作法,這是全球各國近幾年來當紅的熱門議題,也是許多歐美國家力推的政策之一,美國總統歐巴馬在2009年上任時的第一天,就簽署了《透明與開放政府》(Transparency and Open Government)備忘錄,其中政策明訂,未來美國政府將以透明和開放為政策導向,成為美國政府行政政策方向的重大轉折。而其中一項重要的政策就是要推動政府的開放資料(OpenData),因此美國也隨即在2009年3月設立了開放資料平臺Data.gov,要求美國各大洲的聯邦政府,都要公開部會內的所有資料,內容涉及政府預算、施政決議書等。

甚至在今年5月,歐巴馬又再次公布行政命令公告,要求各大洲的聯邦政府,在限期之內,必需要自行判斷機關內可公開的高價值資料,並主動公開給公眾使用,開放資料已成為美國政府各部會一定要做的事。

全球除了美國之外,不少國家正在推廣開放資料的應用,包括英國、日本、紐西蘭、新加坡等都有成立類似的開放資料機制,讓各部會機關可以自行提供部會的資料,供大眾檢視或使用。而在臺灣,民國94年就通過了政府資訊公開法,公告了10大類政府必需主動公開的政府資料,也因此,各部會官網上都揭露了不少政府施政文書資訊。而行政院研考會也將在未來數年持續推動的第四期電子化政府政策中,明確地將政府公開資料列入重點政策方向之一,提出了兩個旗艦計畫「政府雲端應用服務」與「基礎資料庫擴增」計畫。

臺灣有些縣市政府的腳步走得比中央政府還快,例如臺北市政府就率先在2011年3月成立了臺北市政府公開資料平臺,作為政府資料的單一入口網站,截至2012年6月底已經釋出了159項資料集。這個平臺也被美國政府列選為全球先行開放資料網站的範例之一。

開放資料是手段,最終目的是要促進公眾參與

不過,開放資料是手段,並不是目的,就像美國政府是為了讓政府運作透明化,所以才推動開放資料。但政策透明化也不是更底層的目標,早在9年前就開始執行政府資料開放的交通部運輸研究所運輸資訊組組長陳其華就認為,政府開放資料最終目的還是要回歸到公眾的參與上。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在民國92年就開始開放政府資料,陳其華有系統性地將政府擁有的交通資訊打造成公開服務,甚至還能提供API讓有需要的民眾或企業可以透過應用程式來介接自動取得資訊。

因為陳其華很清楚資料開放的目的是要讓民眾能參與,所以才會不只提供一種資料開放管道,而是考慮到不同的需求來提供使用方法,甚至考慮到企業需要的機器對機器連結的自動化擷取方式,而願意釋出交通資訊的原始資料(Raw Data)讓企業能夠加值應用。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系主任朱斌妤表示,政府部門施政的執行過程,可以經由開放資料,讓民眾檢視與課責,達成政策的透明,民眾對政策方向越清楚,就能減少政府部門與公眾之間的資訊落差,增加說服的可能,因此會影響政府政策執行的達成度。這也是政府部門必需實現的一種政治價值。這種政治價值,涉及政府的透明度、課責和公民參與等議題,而透過IT科技來開放資料,正是實現這種政治價值所需要的工具。

IT科技不只是可以實現這種政治價值,朱斌妤表示,透過IT技術來推動的電子治理,無論是在行政制度的設計、管理、或是內部行政效率的提昇,都應該以社會的公共價值(Public Value),為最重要依歸。政治價值是政府要實現的公共價值其中之一。

行動化可改善政府部門的行政效率

另外政府也要實現與政府的行政效率有關的操作價值。如何善用資訊科技或其他行政上的設計,來加速部會內部或是為民服務的效率,就是在實現政府操作上的價值。朱斌妤認為,行動化就是可用來改善政府部門的行政效率。例如社工人員若可以帶著平板電腦去訪視弱勢家庭,若對方符合某些部會的補助條件,就可以當場透過平板電腦申請。

每個政策議題的制訂方向,都是要能夠實現這個社會的公共價值,而資訊科技,就將在其中扮演輔助的角色,運用資訊科技的特質,讓社會的公共價值,發揮到最大的效益。

朱斌妤認為,公部門全面資訊化,是未來一定會發生的事。她所想像的未來政府樣貌,政府內部的工作流程,全都靠資訊系統來完成。也許在未來10年還不會發生,但在2050年,卻可能就是政府部會內習以為常的工作方式。

美國發表未來數位政府藍圖

美國聯邦資訊長Steven VanRoekel於今年5月23日時發布了美國政府的數位政府政策(Digital Government Strategy),揭露了美國用來打造21世紀數位政府的藍圖。美國政府打算用1年時間,來奠定美國打造未來數位政府時需要的基礎架構。目標是讓美國民眾可以隨時、隨地透過任何裝置來使用高品質的政府資訊和政府服務。

美國政府想要打造的是一個數位化的未來政府,所以在這份藍圖中,提出了一個三層式的數位服務架構,可用來建置各項政府內容和服務。

最底層是資訊層(Information Layer),包括要提供結構化和非結構化的各種政府開放資料和內容,第二層是平臺層(Platform Layer),用來管理和處理資訊層提供的內容,例如會以網頁API的方式提供各種應用系統可以介接政府資料。最上層則是展示層(Presentation Layer),用來定義資訊如何組織,以及如何提供給民眾。

美國政府也列出了明年年終前要完成的目標,例如開放資料和網頁API要成為政府提供資料的預設要求、現有高品質資料能透過API存取、建立數位服務創新中心和諮詢小組、建立改善政府發布數位服務的跨機關管理部門、利用最新技術和工具來提供數位服務、重要民眾服務優先行動化、運用新科技強化安全等。

先前提到美國政府在2009年設立的政府開放資料網站Data.gov也將轉型成為一個資料和API的目錄式服務,而且是直接從各機關網站上即時取得的最新開放內容。

開放資料是這份藍圖的核心精神,但是要如何處理和呈現,則是得仰賴各種雲端運算服務和平臺,甚至也包括要能支援民眾所使用的各種行動化裝置,才能貼近民眾的需要或是符合民眾的習慣。

美國政府這份藍圖,點出了開放資料只是基礎,在這樣的基礎上,還需要有各種管理和處理的平臺,最後則是從使用的角色來考量資訊提供和呈現的方式。

在去年美國太空總署年度IT技術年會中,美國太空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技術長Tom Soderstrom形容,新一代的科技是讓人們覺得總是可用的狀態(Always On),人們對科技的期待已經是任何人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透過任何裝置來取得任何形式的內容,而且要容易使用的。這也是他認為,人們彼此透過科技連結後的未來生活的樣貌。美國政府想要打造的未來數位政府正是想要讓政府的資料和服務,可以透過科技這樣的特性,來提供給民眾。

透過這樣Always On的科技所提供的政府服務,也將成為一種Always On的政府服務,讓民眾可以隨時隨地,透過各種合適的管道或裝置來享受政府提供的服務,或者是監督和參與政府的運作。換句話說,善用資訊科技的未來政府,也將提供無所不在的政府服務。

南韓要打造無所不在的政府

例如南韓是2012年聯合國電子化政府發展評比第一名的國家,他們也持續要打造一個無所不在的政府(Ubiquitous Government),過去因為缺乏成熟的技術而無法實現,現在因為智慧手機和各種開放技術與雲端平臺而有機會實現,南韓也因此而大力發展行動化的各項應用。目前推動重點是節能永續發展、雲端應用標準化,發展未來城市和未來社區,甚至打算在2015年將所有教材課本電子化。

無所不在的政府服務並非是全新的概念,過去的作法大多是政府服務上網,讓民眾可以24小時隨時隨地取用,但是,現在的作法不只是隨地或隨時可用,還要隨不同裝置,不同人的需求彈性客製。想要讓政府服務真正地無所不在,要面對的挑戰比過去更大,但也因為各種新技術的成熟,包括行動技術的發展,雲端運算的出現、Big Data技術的成熟等,更有機會客服過去所難以實現的服務深度、廣度和多樣性。

為了要有能力提供民眾無所不在的政府服務,政府內部也要先打通任督二脈,完成內部資訊應用的整合,流程管理的整合,才能提供跨部門的全程服務,然後才有辦法更自動、主動、客製化地提供政府服務給民眾。這也正是近年來各國大力發展電子化政府的期待。

電子化政府的發展,遇到了新興的技術,諸如行動裝置、雲端運算等,開始可以更多實現的機會,聯合國2012年電子化政府調查報告中,也反映出這樣的趨勢,各國紛紛重新思考電子化政府的定義,電子化政府也成為政府強化跨部門連結,創造永續政府服務綜效的關鍵角色,而且越來越重要。文⊙王宏仁、曾筱媛

 

德國聯邦議院(相當於臺灣立法院)將每一項法案的投票資訊上網公開,並用視覺化的方式方便民眾瀏覽和比較,民眾很容易就可以監督每一位議員對法案的支持情形。

 

為了提供更新穎的政府資訊,美國開放資料平臺Data.gov今年將進一步轉型成政府資料和API的目錄式入口網站,可即時提供各部會最新開放的資料內容。

 


相關報導請參考「打造未來政府 讓政府服務無所不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