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善政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任行政院資訊長(圖片來源/iThome)

所有該對政府失望的,十年前就已經知道了,我相信自己已經做好準備,希望能對臺灣的資通訊發展盡一份心力」,行政院政務委員兼任行政院資訊長張善政在語態之間,展現了有備而來的決心。十年前,張善政就曾擔任行政院國科會國家高速電腦中心主任,今年2月再度轉進政界,放棄Google亞太營運總監千萬元年薪,毅然決然接下行政院政務委員兼任行政院資訊長的重責大任,負責統籌整合推動臺灣資通訊發展。

行政院於4月24日確立兼任資訊長二級制與推動機制,包括行政院設資訊長一人,由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小組總召集人(政務委員)兼任,張善政於7月10日正式接任,是臺灣史上的第一位國家級資訊長。

上任之後,張善政馬不停蹄地展開跨部會協調,積極推動各項科技政策,試圖從不同層面從根源改善政府體質,讓資通訊產業發展環境邁入正向循環。目前為止,已經推動政府雲端計畫,希望以政府本身的需求,帶動資訊通產業發展;建立雲端測試平臺機制,媒合政府與產業供需;成立專案辦公室,協助各部會專案能如期如質順利完成;鼓勵以最有利標取代價格標,避免廠商低價搶標後影響履約品質;擬定政府開放資料的發展方向,讓個人與企業加值利用商業化等。

政府雲端推動計畫上路,挑戰既有觀念做法與作業流程

一連串的變革環環相扣,然而,每一個政策推動,背後所代表的就是一個改變,每一個改變都注入一種新的觀念與做法,一種不同以往的思維邏輯與流程精簡或再造,張善政說:「改變是非常不容易的事,究竟有多難呢?」他舉了一個例子簡單說明,一百年前才剛剛開始有銀行時,要說服大家把錢存到銀行,簡直就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後來大家慢慢發現銀行提供的保障更安全,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同樣的情況,轉換到雲端計畫推動上,要面對的問題沒有太大不同。現階段雲端計畫所面臨的挑戰,有許多依舊是觀念上的轉變。大家擔心的是資料安全的問題,也擔心系統的可靠性等等。張善政說:「這些問題不重要嗎?當然重要,而且是非常重要。但是,不代表雲端就沒有必要。」因為雲端架構仍舊具有規模經濟等其他更多的好處。

從成本的角度來看,雲端機房本身其實是非常花錢的,光是電費,張善政過去的老東家宏碁eDC資料中心雖然一年電費高達4億元,卻能讓eDC內的每一部伺服器能使用的水電資源更充裕,但必須支出的費用卻更少,這就是雲端機房可以靈活調整資源配置,所展現出來的規模經濟價值,也是為什麼政府雲的系統架構,要走向基礎建設集中共用的原因。張善政說:「雲端只是一個概念,技術上是否要全面集中則不一定。以政府雲的基礎建設而言,從各部會的角度看,政府雲是一朵公有雲,但從政府整體的角度看,政府雲是一朵私有雲。」

在這樣的想法下,政府雲的基礎建設將走向集中共用,發展重點會更專注於應用面的價值,也就是SaaS這一層。張善政表示,過去,政府的雲端發展比較注重產值,未來,政府雲的發展必須要讓人民有感,在雲端計畫的5大推動策略中,也會優先推動民眾有感的雲端應用服務,目前並已挑選出10朵政府雲,預計今年底前陸續顯現初步成果。同時,並期望藉由雲端計畫,來改善資通訊產業環境,包括建構創新應用開發能力、奠定系統軟體基礎、落實雲端基礎建設、發揮綠色節能效益等。

張善政上任至今,由於兼具產官學的深厚資歷,引起各方關注與期待。不過,張善政強調自己的定位,其實就像是一個「資訊科技推銷員」,希望從技術角度協助各部會,提升政府運作的效能,同時並帶動資通訊產業發展,不會反客為主影響各部會的專業發展。張善政說:「帶動資通訊科技產業發展,每一個部會都有責任,因為政府本身就是很大的需求者。」

政府CIO二級制上路,36位資訊長共同規畫資通訊政策

日前張善政以首任行政院兼任資訊長的身分,首度召集CIO聯席會,提出4項政府資訊科技推動發展方向,包括改善政府資訊服務環境,以最有利標取代價格標;成立政府資通訊專案管理辦公室,確保專案如期如質完成;開放政府資料推動構想,讓個人與企業可以加值利用商業化;持續推動網路網際協定IPv6,因應多元的網路應用需求。

為了改善政府資訊服務環境,未來,政府標案將鼓勵採用「最有利標」取代「價格標」,同時並搭配「先軟後硬」的作法,來調整政府資訊專案展開的順序。張善政表示,以往政府專案的建置過程,往往會先購買硬體,再進行應用軟體開發,使得軟體還在開發階段,硬體卻閒置在旁,一般來說,大型專案開發動輒需要1~2年時間,這樣的情況,不僅造成硬體資源閒置問題,而且也可能會出現,系統上線時,硬體已經變得老舊不敷使用。「先軟後硬」的作法,是希望改變政府資訊專案的想法與做法。

未來,政府整體的資通訊發展政策,將在兼任資訊長二級制的運作機制下,由行政院協同各部會資訊長,總共36位資訊長從不同構面共同研議,並且規畫政府資通訊的發展方向。張善政表示,目前各部會資訊長是以部會副首長兼任資訊長,主要是因為考量到副首長嫺熟機關內整體業務,具備足夠高度進行機關內跨部門協調,進而規畫出創新且可執行又有效率的資訊服務。

資訊長職位的設立,也突顯出各部會資訊單位的重要性。因為這些部會資訊長會要求,資訊單位扮演資訊推銷員的角色,向部會資訊長引介各種前瞻技術。例如,政府近來積極推動政府雲,部會資訊長一旦決定要建置雲端服務時,可從副首長的高度提供更多資源和支持,資訊部門就可以放膽去做,甚至能實現過去難以執行的計畫。

 

帶動資通訊科技產業發展,每一個部會都有責任,因為政府本身就是很大的需求者。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任行政院資訊長 張善政

 

PROFILE

張善政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任行政院資訊長

美國康乃爾大學土木工程博士,主要研究領域為土木工程與電腦繪圖。曾任臺大土木工程學系講師、副教授、教授。1991年任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國家高速電腦中心主任、國科會企畫考核處處長。2000年跨入業界,擔任宏碁電子化事業群副總經理。2010年轉任Google亞洲營運總監。2012年2月入閣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同時並兼任行政院資訊長,是臺灣第一位國家級資訊長,負責統籌整合推動臺灣資通訊發展。

 


相關報導請參考「國家級資訊長成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