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銘宗 財政部政務次長兼任資訊長(圖片來源/iThome)

財政部掌管政府財務支出與分配,各種稅收來源和資源分配等,都必須透過財政部運籌帷幄。財政部業務內容繁雜,舉凡和資金與資源相關的內容,都脫離不了財政部的業務範圍,其下所管轄的機關類別也多,包括五區國稅局、國庫署、賦稅署、國有財產局、關稅總局、臺灣銀行、臺灣土地銀行、臺灣菸酒公司等。

因為財政部的業務都與各種金融交易息息相關,不僅需要快速,更需要精確,長期以往,早已高度依賴各種IT系統提供各種服務。所以,財政部政務次長曾銘宗表示,財政部很早便成立了財稅資料中心,作為財政部及所屬各機關的IT規畫與統合的部門,早期以IT整合的需求為主,到近年來則訴求IT創新,打造更為貼近民眾需求的各種IT服務,提高為民服務的效率。

從IT創新流程,打造民眾滿意度超過九成八的服務

因為資訊科技的普及,各個組織已將利用大量的資訊設備來處理各項業務,不僅可以透過IT系統處理的業務範圍越來越大,重要性也越來越高。從早期單純處理各種例行性事務,到後來慢慢衍生到支援管理和決策的重要任務,這也證明,IT部門在組織中的重要性,也慢慢的提升到和傳統的財務、製造和行銷等功能單位扮演的角色類似。

美國MIT史隆管理學院將CIO分成三種角色,第一種主要專注在整合IT部門與其他部門的功能,目的在於提高組織的效率,屬於「功能型CIO」;第二種則著重透過IT創新流程,提高組織的價值,屬於「領導轉型CIO」;第三種則是將IT視為一種策略工具,滿足使用者需求,做到為組織創造優勢及利基,屬於「策略型CIO」。

財政為庶政之母,管轄的業務範圍和納稅人息息相關外,許多企業、出入境通關旅客,甚至是許多進出口商品等作業流程,都和財政部門脫離不了關係。因為掌管國家資產、資金調度、各級政府所需要的財源和各政府機關的支付業務,若能夠透過IT科技提供精確的數據做為政策制定的參考,進而做到簡政便民的目的,也是曾銘宗兼任CIO一職對自己的期許。

曾銘宗表示,財政部長期以來,都是透過IT工具,整合IT部門與業務部門的政策目標,並進而提高組織的效率。但是近幾年來,隨著IT整合程度越來越高,財政部更朝向以IT流程創新的方式,提高對民服務的水準。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財政部在2010年推出的稅額試算服務。

財稅資料中心是全國財產總歸戶的資料彙集中心,以人為主的財產、收入等相關資訊,財稅資料中心其實都有相關資料。但過去,這些財稅資料以往資料可能缺乏定期更新,或者是散落在其他政府機關。

曾銘宗表示,隨著稅務平臺的整合再造,所有資訊都可以彙整在同一個平臺後,財政部開始去做更深層的思考,在既有的IT整合平臺基礎上,還能夠多幫忙民眾做些什麼?

第一個想到可以幫忙解決的困擾就是,每年五月申報綜合所得稅時,長期以來,民眾為了要扣抵稅額,總是要很辛苦地蒐集和保留各種憑證,深怕一個遺漏,自己會有所損失。總是會有民眾抱怨,如果政府都有每個人的財產資料,為什麼不能先把該繳的稅額試算完畢,讓民眾確認無誤後,便可以直接到相關的金融單位或使用各種支付工具進行繳款呢?

曾銘宗說:「財政部有聽到民眾的心聲,在技術成熟和穩定的同時,決定先針對民眾的困擾,於2010年率先推出稅額試算的服務。」他進一步解釋,有許多民眾申報綜合所得稅時,多是採用標準扣除額的方式,加上個人所得及收入來源不複雜,相關申報資訊來得及更新,財政部便可以先行整合、分類後,透過稅額試算的方式,計算民眾該年度的應繳稅款,再寄送給民眾進行最後確認。

由於某些平臺的資料更新速度不一致,為了確保民眾賦稅的正確性,試算稅額民眾還是可以再行確認無誤後,再依照應繳的稅額逕行繳納稅款。

目前全臺灣稅籍有566萬戶,其中已經有超過200萬戶可以由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事先提供稅額試算,減輕民眾繳稅申報時的複雜性。曾銘宗表示,這個稅額試算的服務,在歷次研考會進行的民眾施政滿意度調查中,滿意度都高達98%。

不只如此,透過龐大的資料倉儲和預測技術,也可以根據國家的財經狀況適時調整租稅政策,達成國家財務管理的目標。他認為,財政部長期以來都是在既有的IT技術基礎上,根據財經與商業活動發展,適時提供民眾需要的財政資訊服務。

而且,為了提升稅務行政的效率,在今年10月下旬上線的國稅系統,將五區國稅局的系統全數都集中到財稅資料中心,來提供單一稅籍的服務,也就是財政雲。曾銘宗說,透過財政雲的實現,未來不論是企業或者是個人,都可以在各區國稅局申辦各種稅務服務。

在其位、謀其政,將IT應用列為重要工作項目

公務人員工作的準則就是「依法行政」,在其位才能謀其政,曾銘宗認為,這也是公務機關和非公務機關做事邏輯上的差異。因此,當政府在確立CIO二級制的同時,整個財政部的IT應用正式列入政務次長工作內容之一,他就可以把相關心力放在財政部整體的IT創新與應用上。

他坦言,財政部在e化應用上的優點就是有專責的財稅資料中心,負責各種IT系統建置與創新的任務,但缺點則在於部會內部e化程度還不夠深,例如還有少數公文採紙本簽核流程。因此,未來財政部檢討內部作業流程時,是否可以透過IT系統強化,將是未來重要的施政目標之一。

公務機關副首長扮演兼任CIO一職,曾銘宗表示,這個角色功能主要負責落實財政部的政策方針,再者可以分配相關的預算與經費,第三個則是可以檢討相關政策的執行程度。

而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又該如何和CIO合作,扮演一加一大於二的角色呢?他指出,政務次長原本就具有跨部門溝通協調的角色,配合政策方向搭配財稅資料中心的IT專業,可以讓政府CIO的角色做最好的發揮。

以財政部花費40億元打造賦稅整合再造平臺為例,曾銘宗說,先前還沒兼任CIO職務時,通常是聽取財稅資料中心主任蘇俊榮回報的工作進度,但當他必須負起IT應用的規畫和督導角色之職時,像是在10月22日正式上線的國稅系統,他不只要求如期上線,對於相關職權對應的風險控管、資安控管,甚至如何透過流程簡化,來提高作業效率,都納入他的工作規畫中。

長年在金融體系工作,也曾經擔任合作金庫總經理一職的曾銘宗,深知金融財政產業對IT系統的依賴。他說,未來將秉持財政部既有IT優勢,持續進行流程和服務創新,提供更多便民服務。

 

公務人員依法行政,當IT的工作列為常務次長重要的工作內容時,就會把心力花在相關IT作業上,像是為了因應國稅系統上線,對於相關系統和進度的關切,就比之前更密切。

——財政部政務次長兼任資訊長 曾銘宗

 

PROFILE

曾銘宗

財政部政務次長兼任資訊長

於1984年取得國立中興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碩士,之後在職,就讀臺北大學企管研究所博士班。擔任公務員多年,曾擔任省政府財政廳第三科科長(1993~1995年)、第二科科長(1995~1998年);合作金庫銀行副總經理(1998~2001年)、合作金庫總經理(2001~2004年)。於2004年擔任行政院金管會綜合規畫處副處長,行政院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2004~2005年)、行政院金管會主任秘書(2005~2006年)、行政院金管會檢查局局長(2006~2008年),並於2008年擔任財政部政務次長迄今。

 

機關小檔案

財政部

● 網址:www.mof.gov.tw

●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愛國西路二號

● 首長:部長張盛和

● 部會CIO:政務次長曾銘宗

● 未來施政展望:一、精進財務策略,提升財務效能;二、維護租稅公平,提升稽徵效能;三、精進關務管理,提升便捷效能;四、健全國有財產管理,加強永續運用效能;五、建構優質採購環境,精進促參輔導機制;六、強化資訊流通,提升e化效能;七、活化國家資產價值,提升財務運作效能;八、提升人員素質,建構優質團隊;九、提升研發量能;十、落實政府內部控制機制;十一、提升資產效益,妥適配置政府資源;十二、提升人力資源素質與管理效能。

 


相關報導請參考「國家級資訊長成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