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App跨界交流協會理事長 陳坤助(圖片來源/iThome)

在政府大力推動開放資料之前,業界早就自行從政府網站擷取資料來打造加值應用。如中華民國App跨界交流協會理事長陳坤助,早從5年前,智慧型手機普及率仍然不高時,就自行擷取政府網站上的氣象資料,開發出了一支吸引50萬人下載的KNY臺灣天氣App,另一支KNY高速公路即時影像App更受歡迎,下載次數超過了100萬次。這些都是利用政府資料來加值而大受歡迎的App應用,陳坤助也因此而成為Open Data聯盟App應用組召集人,也是交通部開放資料諮詢小組委員。

陳坤助表示,過去他使用政府開放資料打造應用面臨的挑戰,主要有技術面以及法規面。他表示,理想中資料格式必須乾淨並且機器可讀,比如CSV或JSON等純文字檔案。如果政府仍然以PDF或者Word的格式上傳資料,使用者就必須手動將這些資料轉換成開發應用服務所需要的檔案格式。他表示,能否提供乾淨可用的檔案與該單位的IT能力有相當關係,而對於氣象局、高速公局路等機關的IT能力他亦表示肯定。

此外,即時並不中斷地提供資料也很重要。如《KNY臺灣天氣》App及《KNY高速公路即時影像》App提供的天氣資訊及交通資訊都具有時效性,一旦服務中斷就無法顯示即時的氣象資訊及交通資訊,所以非常仰賴政府即時並不中斷地提供資料。

陳坤助坦言,最初他並沒有解決資料授權合法性的問題。過去政府規定,公布在網站上的資料只供瀏覽使用,並不允許業者用於加值服務。陳坤助解釋,他一開始直接擷取資料的作法在挑戰著作權的界線,因為他認為這些政府資料是公共財,應該可供再利用。

當時政府要求使用者需依規定提出申請,經過公文流程層層審查後,才能取得合法使用授權,不過,陳坤助說,後來依此程序取得的資料比政府網站上釋出的資料品質還要差。

他坦言,過去未申請使用政府資料是一種違法行為,但現在開放資料當道的氣氛下,「政府把持資料的黑手也開始鬆綁。」

落日條款導致有心使用開放資料者卻步

過去,中央機關或地方縣市,如臺南市、新竹市釋出資料時皆參考國發會於民國102年4月26日訂定的《政府開放資料平臺資料使用規範》來執行。但是,陳坤助直言,其中第六條中第一項《開放資料停止提供》規定「因政策變更或其他正當事由,致各機關認為繼續提供資料供使用者加值使用,已不符合公共利益之要求者。」其實是一種「落日條款」,不但無助於推廣開放資料,反而還會讓有心使用政府開放資料進行加值服務及開發新應用的人卻步。

國發會釋出新的資料授權條款

國發會在這份102年版使用規範中,並無明文規定由誰握有開放資料存續的裁量權。儘管國發會解釋,政府各部會多將開放資料的存續交由開放資料諮詢小組決定。但陳坤助認為,這意味著資料的永續留存仍由政府執行單位主觀認定,甚至,這些單位可隨時因政策調整而片面決定停止提供資料。

陳坤助不反對政府擁有停止提供資料的裁量權,但是,他認為:「當開放資料成為民生必須品及商業所仰賴的基礎時,由政府主觀判斷來決定一家商業公司的生死,相當不利於商業服務的長遠發展。」

據他所知,許多有意使用開放資料打造應用的企業正因擔心這個落日條款帶來的不確定性風險,而不願使用開放資料。陳坤助建議,政府必須將開放資料視為永續資源,確保其永久性及持續性。

國發會最近也剛於7月27日發布了新的《政府開放資料授權條款》第1版,來取代102年發布的資料使用規範。其中針對停止提供的規定有了新作法,將決定符合公共利益與否的裁量權,由原來的「各機關認為」,修改為「各資料提供機關評估」。

參與新版授權條款訂定的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自由軟體鑄造場資深顧問林誠夏解釋,這項新調整意味了,未來資料提供的存續,要交由各部會資料開放諮詢小組來評估,若決定停止,也必須明確交代理由。

陳坤助表示,由於各諮詢小組內仍有三分之一的委員為民間代表,資料的存續仍可交由民主機制決定,他較能接受新版規範。但是,陳坤助仍希望,政府應該擬定更多施行細節。

呼籲政府將開放資料視為基礎建設永續經營

陳坤助表示,國家應將開放資料視為基礎建設,不能因為失去了公益性或政策改變就停止提供資料。就像是有形的基礎建設如自來水供應,政府不會因政策改變就停止提供。

他認為,政府不用擔心投入這些像軟體或網路這類無形的公共建設,人民會看不見政府施政的成效。網路及數位基礎建設是未來世界的基礎,政府必須將開放資料視為是下世代的基礎建設,採取永續經營的作法。

 

陳坤助

多款熱門App的開發者,也身兼中華民國App跨界交流協會理事長、Open Data聯盟App應用組召集人及交通部開放資料諮詢小組委員。他利用政府資料開發了KNY高速公路即時影像App,下載人次超過100萬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