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c by James Royal-Lawson/Flickr

Gartner在2016商業智慧、分析暨資訊大會上揭露,進階分析(Advanced Analytics)在商業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BI)和分析市場仍是成長最快的領域,Gartner預計進階分析在2016年將成長近14%,達到15億美元。

根據Gartner的定義,進階分析是一種全自動或半自動的資料或內容檢測,使用比傳統BI更先進的技術和工具,來挖掘更深一層的資料洞悉、預測,或產生建議等。而進階分析技術包含了資料或文字採礦、機器學習、模式配對(Pattern Matching)、預測、視覺化、語意分析、情感分析、網路和叢集分析、多元統計、圖形分析、模擬(Simulation)、類神經網路等。

而Gartner預測在2018年,全球將有過半的大企業爭相採用進階分析工具和具有專利的演算法。Gartner研究總監Jim Hare表示,無論是在書本銷售、電影租賃、金錢借貸,甚或是建立專業運動團隊等產業中,進階分析已經改變整個產業十多年,並且是新進競爭者擊潰市場既存者的關鍵因素。

而要在新數位經濟的時代中存活,Jim Hare建議企業和廠商都需要將他們的投資重點從測量技術轉為進階分析技術,Jim Hare認為領先的企業正在開發專利演算法,可以帶來更快更精闢的分析,用來作為決策的依據,並藉此擺脫過去僅憑直覺作決策的方式。

另外,Gartner預測,到了2018年年底,有少數的企業將會用嚴謹的方法來證明他們的分析演算法可信度,而企業也會逐漸意識到資料、分析、信任和商業成果之間的因果關係。

Gartner研究總監Alan Duncan表示,那些選擇主動採取控管資料使用道德的企業,如透明化、負責、謹慎處理資料等,這些企業將會培養出更具生產力的員工,以及與他們的客戶產生信任關係,同時也可以增加競爭優勢和品牌忠誠度。

此外,Gartner也預測,到了2018年,演算法市集將會與PaaS服務結合,加速進階分析的發展,並且能夠確保原始資料(Raw Data)分享的安全性。

Gartner認為,如果企業可以共享詳細的資料,進階分析就可以提供更多的好處,但是現在還有資料授權、信任和整合等問題。

不過,Gartner也預期3年內可以解決這些問題,透過在資料處理演算法中加入控制機制,限制只有經過驗證的元件才可以執行敏感性資料,以及轉換這些資料為分數的形式,並優化資料模型。而基本上,資料處理過程有條件限制,以確保底層的詳細資料不會被複製、儲存或逆向工程(Reverse-Engineered)。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