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在南臺灣地震發生第一時間,便啟動平安通報站功能,讓身在地震災區的民眾,可以第一時間透過臉書報平安。

在小年夜的清晨3點57分,芮氏規模高達6.4的地震,以及芮氏規模5以上的餘震,造成臺南地區9棟房屋倒塌、5處傾斜、15人死亡和436人受傷的悲劇。許多遠方的親友獲知南臺灣發生大地震後,第一時間都希望能夠確認在災區親友的人身安全,除了傳統的打電話外,曾經在尼泊爾大地震以及法國巴黎恐怖攻擊中發揮即時通報平安的臉書,也在第一時間啟動「南臺灣大地震Facebook平安通報站」功能,只要偵測到人在災區的臉書使用者,就會發訊息給使用,讓使用者或者是身邊的朋友,可以主動通報平安與否,讓遠方的親友放心。

除了臉書之外,像是各種即時通訊,例如臺灣普遍使用的Line或者是日本美國很流行的Twitter(推特)等,因為即時通訊與互動的特性,在災難發生時,第一時間都發揮發揮了訊息傳遞的功能。

在臺灣,最普遍使用的社交工具臉書和Line,也在近年來幾次的災變中,扮演重要的官方資訊即時傳遞與更新的功能。像是這次南臺灣地震受災最嚴重的臺南市,在市長賴清德的官方臉書粉絲頁或者是Line的臺南市政府官方帳號等,第一時間就直接公佈相關的受災情況,以及持續公佈完整的救災進度與傷亡名單,公開即時的資訊傳遞,減少過往資訊不對等造成的資訊落差,也減少許多因為不當的臆測與作為,反而成為官方救災絆腳石的不好經驗。

因此,我們或許可以重新意識到,當我們在面臨各種不同的災變時,除了第一時間確保自己的人身安全,並儘早通報身邊的親朋友好們讓他們放心外,包括官方單位與災難受害者,如果可以做到即時公開各種災變資訊,都有利各種救災資源的調度,或者是傷亡名單的查詢確認等。倘若,災變發生的主管機關或受害單位,能夠盡力落實資訊即時公開的話,對於救災單位或是受害者,才能儘可能做到生死兩安。

官方應該思考打造即時、廣為人知的災情通報平臺

除了臉書有提供平安通報站的報平安功能外,Google也在日本311海嘯和尼泊爾大地震時,提供Google People Finder(Google尋人)功能,臺灣則有內政部消防署推出「1991報平安留言平臺」,民眾只要拿起家用電話直播1991專線,就可以輸入自己的手機號碼留言報平安,家人也可以透過輸入你的手機號碼,聽取你報平安的留言。

這樣的留言報平安及尋人機制,日本曾經在311海嘯時使用過類似的通報服務。不過,在臺灣,因為這樣的留言通報機制並不為民眾所熟知,在2月6日地震發生當日晚上10點時,當日上線人數只有356人次,以受災規模如此大範圍的地震災情,卻只有不到5百人的使用人次,這樣的報平安機制,根本無法發揮應該有的功能。

相較於大家普遍使用的社交網站,不論是臉書、推特甚至Line可以發揮的各種即時通訊或通報功能,往往比官方推出但鮮少人知的報平安功能,來的更有影響力。這也證明,一個不為人熟知的救災機制,往往很難期待可以發揮預期的救災效果。

還記得在莫拉克颱風造成的災情危害時,當時在噗浪上,有許多熱心鄉民和網友陸續通報各地發現的災情,有些甚至還有熱心網友代為確認真實性,並將災情回報給當地的消防單位。為了彙整這麼大量的救災資訊,當時由網路工程師xDite獨立開發完成的「莫拉克颱風災情支援網」,在大批鄉民和網友的支持下,記錄並回報了當時臺灣各地因為颱風帶來的種種災​​情,而這裡的回報與確認的機制,因為數量龐大、資訊快速且完整,最後也納入官方的救災系統中。

因為xDite將該網站架設在雲端平臺,以及使用一些分流機制,即使當日最高瀏覽人次達40萬人次,也不會出現網站無法提供服務的現象。而這個莫拉克颱風災情支援網在3週內,記錄了4千多筆災情和支援記錄,統整了2千4百多名救災志工人力,也集結數萬名網路鄉民的力量,一起救災。

相較於每次各種天災,尤其是地震發生時,許多人第一時間就是到氣象局的網站查看地震資訊,但在第一時間,因為上網人數過多,網頁經常出現無法瀏覽的現象,這也讓許多急於知道災情狀況的民眾感到焦慮不安。對於許多政府機關而言,如何讓各種災變資訊的傳遞更透明、更即時,已經到了必須要思考,以更具有彈性的雲端平臺取代現在由官方自行架設的網站機制的時刻了。

此外,目前許多災情的通報,除了上傳臉書外,多數民眾已經除了傳統以市話撥打119、手機撥打112通報救災外,也有一些人​​會撥打1999市民熱線,通報有哪些地方出現災情需要官方救援。

資訊的彙整就是一種資源的彙整,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別成立救災防治中心的同時,中央政府也有一個雲端災害情報站的網站,從個政府機關的工作會報、交通狀況、水電維生管線、民眾濟助事項,甚至是停班停課等資訊,透過同步彙整各個部會與救災相關的各種資訊,可以有一個即時了解地震災情的入口網站。至於臺南市政府,則透過臺南市政府災害應變告知網單向的持續提供各種救災進度與傷亡名單等資訊,讓受災民眾可以透過相關的網站,找到所需要的資訊,才有可能安心。此外,每一次在各種災變發生時,臺灣有一群熱血的IT人,透過g0v零時政府的共享平臺hackfold做各種災情彙整,也製作災情地圖讓更多人了解災情發生範圍。這也證明,當各種救災資訊越透明,對於救災越有利。

當然,災變發生的第一時間,網路通訊和電力確保是第一要務,包括中央和地方政府除了人命救援外,也優先恢復相關的電力和通訊系統,讓救災資訊可以更透明。這樣的作為,某種程度也證明了,現代版的馬斯洛需求階層理論中,最基礎的需求已經是網路和通訊的穩定與暢通。

在黃金72小時的救援期間,以人命的救援為第一要務,除了祈禱傷亡人數不要再增加外,更希望人在地震災區但還沒有報平安的朋友們,可以以各種方式報平安,讓親友們心安。

本週(1/31~2/6)重要資安事件回顧:
Google安全上網措施擴大到合法網站的詐騙內容

漏洞防不勝防!資安業者Malwarebytes也推抓蟲獎勵計畫

強化Mac系統安全,蘋果悄悄收購曾揭露漏洞的安全公司LegbaCore

健康手環隱私恐不保!研究發現多款知名手環易遭竄改資料或監控

資安業者公佈eBay不想修補的資料竊取漏洞

防範點擊詐欺,Facebook修改動態消息演算法提高用戶感興趣內容的重要性

加密會助長恐怖行動盛行?哈佛大學研究:政府別怕,有的是機會監控

Google一口氣修補13個Android漏洞,包含7個重大漏洞

臺灣贏得日本最大駭客比賽亞軍,有機會遞補駭客世界盃決賽

史諾登:英美情報單位曾以開放源碼軟體解碼中東地區直昇機通訊影片

泰國軍政府施壓Google、Facebook、Line進行內容審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