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晶片龍頭英特爾(Intel)上周宣布組織重整並加速轉型,準備轉型成可支撐雲端及物聯網的公司,本周英特爾執行長Brian Krzanich揭露了英特爾對於未來的五大信仰,分別是雲端、物聯網、FPGA、5G與摩爾定律,並強調未來英特爾的發展也將環繞著這些元素。

Krzanich詳細說明了對五大信仰的展望,指出虛擬化與軟體將日益定義雲端及資料中心架構,這剛好是英特爾的強項,英特爾計畫推動更多的資料中心採用英特爾架構,另也將藉由高效運算、大資料與機器學習技術來強化分析能力及價值。(來源:英特爾)

至於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則是涵蓋了所有的智慧型裝置,從可連結到雲端的感應器、控制台到各種客戶端裝置,當中的關鍵詞為「連結到雲端」,代表每個物件(Thing)都可當作數據被捕捉,可即時測量,也能隨處存取,且物聯網的最大機會來自於它指涉了人們周遭的所有物件,從工業到零售業,從衣服、鞋子到家庭與車子。

Krzanich說,英特爾將鎖定汽車、工業與零售業作為物聯網業務的主要發展方向,且PC與行動業務也將成為英特爾物聯網策略的一環。

第三個信仰為記憶體及可程式化解決方案,內含Rack Scale Architecture、3D XPoint memory、FPGA(Field-programmable gate array,現場可程式化閘陣列)等英特爾已開發多年的技術,且未來會持續開發更多可改善雲端及資料中心架構的新技術及產品。

不論是物聯網還是雲端,無所不在的連網能力都是不可或缺的必要條件,隨著全球行動寬頻通訊正往5G邁進,英特爾也會利用其技術能力提供端對端的5G系統,從數據機、基地台,到所有已存在或即將存在的各種連結系統。

由英特爾共同創辦人Gordon Moore所提出的摩爾定律迄今仍被英特爾奉為圭臬,Krzanich表示,他在半導體產業的34年生涯中,至少經歷了4次外界對「摩爾定律已死」的宣告,然而,英特爾對半導體製程的進展並未停歇,從現在的14奈米到10奈米技術,也規畫了7奈米、5奈米甚至之後的技術,都印證了摩爾定律仍然好好地存活著。

根據Moore的預測,IC上的電晶體數量每24個月將成長一倍,而這也是英特爾每年兩發表一新製程的技術開發準則。雖然英特爾已將24個月的時程延長到30個月,甚至更久,但Krzanich巧妙地避開了時間的因素,指出英特爾仍繼續遵循在同樣成本下打造擁有兩倍電晶體數量的IC開發概念。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