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世界級雲端資料中心再添一座。中華電信今日(7/29)正式啟用位於板橋占地超過6千坪、擁有全臺最大規模的IDC資料中心機房,可容納超過4千個機櫃,供國內外大型金融業和跨國企業租用,是臺灣第3座世界級機房,更是首座獲得國際機房認證協會TIA最高Rated 4等級認證的世界級機房,機房可靠度達4個9,甚至傳出連網路科技巨頭Google和剛被Verizon併購的Yahoo未來都有意進駐。

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表示,資料中心是現代數位經濟的核心能力,新完工啟用的板橋雲端資料中心,不僅將做為國內金融業、證券業的群聚中心,來協助打造創新的金融服務模式,並也將持續引進國外大廠進駐,來提高臺灣產業的競爭力,更期許這座新資料中心未來可以成為亞太資料匯集地。

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總經理馬宏燦表示,從今年6月已開始陸續有企業進駐,其中也不乏有國際OTT服務業者,而且除了金融業、證券業外,還有包括了遊戲、製造等業者有的都已開始搬進,或是正在密切洽談當中,未來也計畫進駐。

馬宏燦也透露,至今已出租或預約租用的機櫃數量已將近達到一個機房樓層的容納量。若以目前6層樓機房共可容納4,368個伺服機櫃來估算的話,大約是已出租了700多櫃。

中華電信板橋資料中心也是臺灣第一座取得TIA 942-A標準的Rated 4等級認證的資料中心機房,這是由美國電信產業協會(Telecommunications Industry Association,TIA)訂定的電信基礎設施標準,涵蓋電信、建築、電力及機械四大構面,共2千多項的標準規範,並依要求嚴格程度由低到高分為 Rated 1到Rated 4四個等級。

馬宏燦也指出,目前已出租的機房樓層主要是以次高Rated 3等級的機房為主,未來也將提供1個機房樓層,做為更高嚴格標準的Rated 4等級認證的機房,供有需求的企業租用。中華電信表示,Rated 4等級機房可靠度可以達到 99.995%,甚至當機不到 0.4小時 ( 99.995%每年當機不能超過 26.28分鐘),其餘的5個機房樓層則採用Rated 3等級認證,可靠度要求達到99.982%,一年只容許1.6小時的故障時間。

在這座總面積達6,578坪的板橋資料中心園區內,總共建置了兩棟建築大樓,分別是機房大樓及辦公大樓,其中的機房大樓(如上圖)地上總共有11層,其中有6層為機房樓層,共可容納4,368個伺服機櫃,其餘樓層則做為機電樓層使用。緊鄰在旁的則是辦公大樓可供租用機房的企業客戶長期進駐來維運自家設備。此外,整座資料中心是採用高防震設計,具備有耐7級以上震度,以及防洪和防火設計。

中華電信板橋IDC機房大樓內部一樓的網路監控中心也首度公開。在管控中心內主要設置有一個32塊營幕組成的4乘8大小的電視牆,各有不同監控功能,包括了可監測來自國內外的網路流量、提供維運人員進行機電設備管理,以及做為各項安全即時監控等。

目前中華電信總共提供有19條國際海纜,做為臺灣連外的高速網路傳輸使用,不僅與包括美國、日本、歐洲等地超過45個國家網路相連,網路頻寬可達到1,000Gbps。另在國內骨幹網路方面,加上新啟用的板橋IDC資料中心在內,目前北、中、南總共建置7個主要資料中心,還有27個次要資料中心,來打造國內骨幹網路,總頻寬可以達到5,000Gbps,還有專為金融、證券業提供了專用的VPN網路。

這次中華電信也首度揭開這座雲端IDC機房的配置情況,總共有6層的機房樓層,每個機房樓層除了設有網路室外,都採用模組式來建置機櫃,每個機房配有4個模組,每個模組可以容納下182個機櫃。

另透過監控頁面,維運人員也能隨時查看各樓層機櫃的使用狀況,包括了能監控當下溫度、濕度、機房門開啟狀況等,一有異常發生,系統就會發出警示通知人員到場處理,也能做到動態調整空調設備的運轉強度,來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

在能源管理方面,除了結合太陽能供電外,並還搭配自然冷卻(free cooling)機制,冬天時溫度只要低於攝氏17度就會適當引進室外冷空氣到機房進行降溫。預估1年內可使用1,400個小時以上,也就是60天左右,此外,機房空調方面也採用冷熱通道的循環設計,藉此來降低用電能耗,並以PUE值(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達到1.5以下為目標。

在安全控管上,園區內總共設置有1,020支攝影機,來提供全天候的即時監控,此外從機房大樓入口處、會議室,一直到機電區也都依序加入電子圍籬、金屬探測器、RFID通行證等做到層層把關管控。甚至也加入遺留物偵測機制,可以自動找出可疑的棄置物品並即時通報處理。

在安全管制上,這座IDC機房還有另一個特色是還結合了人臉辨識進行資料比對,在進入前置機房區的入口處,同時採用了RFID通行證和人臉識別的雙重驗證,確保做到 人員進出的安全管控,甚至還可透過管控中心即時在螢幕上定位及追蹤訪客目前所在位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