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

圖片來源: 

微軟

人工智慧(AI)應用於醫療研究早已有IBM、Google等業者投入,微軟(Microsoft)研究人員則希望利用AI在醫學文獻分析,藉此找出最適合病人的醫療方法。

微軟近日公布該公司在癌症輔助研究上的進展,其中一項便是把各種各樣關於癌症研究的文獻資料、藥物與病人資訊輸入給其AI系統,以找出最合適的藥物組合。

主導這個名為漢諾威計畫的微軟研究人員Hoifung Poon表示,癌症的成因主要是組織變異,但癌症多半不僅只是因為單一組織變異引起,而可能牽涉到數種不同型態的變異之間的互動,但腫瘤科醫師多半要同時收治許多病人,不可能一一針對個別病人進行深入分析,此時機器學習便能派上用場。

漢諾威計畫透過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分析大量醫療文獻與病患資料,藉以得知病人實際致病原因後,輔助醫師從加上數百種標靶治療藥物中,精準選擇出合適的標靶藥物組合,讓過去如何從上千種可能的藥物組合中,找出對病人有效的那一種的難題,透過能處理大量資訊的人工智慧來解決。

此外,微軟研究人員也利用電腦來處理影像資料,希望透過電腦視覺技術,分析放射線造影的病灶影像,協助醫療人員找出腫瘤變化的蛛絲馬跡。

漢諾威計畫的終極目標,是希望要把這樣的分析工具搬到微軟Windows Azure雲端平台上成為協助醫療人員進行病歷研究的工具,找出最合適的療法。微軟目前已經與奧勒岡州健康與科學大學旗下的騎士癌症中心合作,針對急性骨髓性白血病進行研究。之所以選擇此種病例,因為該病患者通常其實同時受到3到4種不同的白血病侵擾,但臨床上卻非常難以判斷,因此如何確認是哪些白血病,將大大影響治療策略與效果,AI的助益將特別顯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