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服務廠商AWS(Amazon Web Services)的年度大會AWS re:Invent 2016自本周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AWS每年利用這個機會公布新服務與未來策略方向,今年當然也不例外,據了解,在明日(11/30)登場的主題演講上,AWS將會公布比往年還要多的雲端服務,而且可能宣布推出PostgreSQL分散式資料庫服務,以及在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方面的策略。

AWS自2015年開始推出Aurora分散式關聯式資料庫服務,這項服務是以雲端資料庫的架構來改造MySQL,透過以雲端儲存做為資料庫的底層,讓MySQL關聯式資料庫變成分散式資料庫,既擁有如NoSQL的高度橫向擴充性,又保有IT人員熟悉的SQL語法。

據Foutune報導,多位了解AWS內情的人士皆指出,繼MySQL之後,AWS將繼續循此法把另一知名開源資料庫PostgreSQL也改造成分散式雲端架構,預期將在明日大會主題演講中公布。

另一個AWS可能發表的重點是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雖然AWS在公眾雲市場以超過3成的市占率坐大,遙遙領先另外二大廠商:Microsoft與Google,然而在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的領域卻遠落後Microsoft與Google許多。

AWS目前已經支援Caffe、CNTK、TensorFlow、Theano及Torch等深度學習框架,然而其中CNTK是Microsoft開發,而TensorFlow是Google開發,可以見得這兩家公司在機器學習領域的著墨之深,而且Microsoft與Google除了陸續將深度學習框架開源之外,也推出機器學習的雲端服務,並且提供圖像辨識等機器學習API,讓企業可以快速採用機器學習。

相較之下,機器學習是AWS要急起直追的領域。AWS技術長Werner Vogels上周則在部落格宣布,AWS選擇了由卡內基美隆大學主導的MXNet做為其深度學習的技術框架。Werner Vogels指出,選擇MXNet的主要原因是其支援多種平臺,不僅同時支援CPU與GPU,亦支援多種開發語言,而且其效能可隨處理器數量增加呈線性增長(可達85%),而對系統要求最小4GB記憶體即可。

雖然AWS仍會繼續支援Caffe、CNTK、TensorFlow、Theano及Torch等深度學習框架,然而由其宣布支援一主力深度學習框架來看,似乎更進一步確定了AWS在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方面的策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