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在優步(Uber)批評台灣政府阻撓創新之外,外界更關心Uber沒說清楚的事,在台灣上路兩三年後終於才要開始正視在地保險問題,以提昇交通事故發生時對乘客的保障。另一項引起爭議的納稅問題,Uber承諾未來將配合跨境電商稅法規定。

立法院近期將修訂公路法,加重對違法經營交通運輸業務者的罰款,從原來5萬至15萬元提高到10萬至2500萬元,因違法經營遭交通部多次開罰的Uber首當其衝,苦於無法解決現況的Uber發表公開信向總統蔡英文喊話,在立院審查公路法之前,今天召開記者會重申Uber為乘車民眾、汽車駕駛帶來的效益,批評政府修法祭出重罰抗拒創新的開倒車行為,希望政府能讓創新服務合法化。

不過,在Uber批評政府修法阻撓創新之外,並沒有清楚交代外界關心的兩個問題,保險與納稅,也是外界一直所垢病的問題。

其中保險部份關係到國人乘車的保障,Uber一直以來均強調每趟行程均受到全球保險的完整保障,但遲遲沒有清楚交代投保的國際保險公司,以及保單的詳細內容,如果國人搭乘時發生交通事故,在資訊未公開透明下可能救償無門,即便真的納入全球的保險規範,國內民眾在實務上要如何與境外保險公司協商理賠可能有相當的難度。

由於Uber可能引發消費糾紛,損及乘車的消費者權益,消基會在去年曾提醒民眾搭乘Uber除了價格及便利性之外,還必需考量到背後隱藏的風險,例如Uber以媒合共乘服務平台自居,不直接涉入消費糾紛協商,Uber沒有客服電話消費者可能投訴無門,Uber駕駛召募條件相較計程車來得寬鬆,以及用戶隱私政策不夠明朗等等。

在保險部份,在交通部要求下Uber在國內上路兩三年後終於正視此一問題,將和富邦產險達成合作協議,準備推出適用台灣的保險方案,並已向Uber駕駛通知即將投保,不過Uber並沒有揭露詳細的保單內容,僅表示等待保單確立後再進一步公開。

儘管Uber強調在國內保險確立前每趟行程仍受到全球保險的規範,但對國內消費者來說,Uber不透明的全球保險規範無法給予國人安心的保障,讓Uber國內使用者繼續擔負交通事故隱藏的風險。

至於納稅的問題,Uber在國內招募司機收取乘車費用提供載客服務,在國內經營卻未繳稅引發不小的爭議,先前遭到國稅局追稅加罰款合計高達1.3億元,Uber已循行政救濟程序解決。引發的跨境商電商納稅的問題,立法院已著手審查修訂跨境電商稅法,對跨境電商在台灣的營業行為課稅,Uber已與稅務單位積極溝通瞭解新稅法的配套及細節,承諾未來將配合新的跨境電商稅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