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HP、 Dell、聯想、Asus與Acer承諾將推出能適用於Windows 10的平價VR裝置後,微軟也在WinHEC大會搶先公布能相容於VR硬體的PC端系統操作需求。

繼先前公布將攜手PC廠推出適用Windows 10的VR頭戴裝置,微軟今日(12/8)於中國深圳舉行Windows硬體工程社群(WinHEC)大會上更進一步揭露了這個VR裝置未來更多的新應用,不只是能用VR裝置體驗PC桌面應用或播放3D電影,也能觀看現場轉播比賽,還能用來玩電競和直播遊戲。

今年微軟兩場WinHEC技術活動都在深圳召開,有別於上半年的活動聚焦在Windows 10軟體更新,今天的WinHEC大會則是主打擴增實境(AR)與虛擬實境(VR)裝置的混合實境體驗。今日擔任Keynote大會講者的微軟Windows與裝置全球執行副總裁Terry Myerson先是提到了在HoloLens的新進展,除了已經在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法國、德國、愛爾蘭、紐西蘭、日本等9個國家開始販售,明年也將開始在中國地區銷售,提供開發者來開發更多AR應用,或做為商業使用。

Terry Myerson也強調Windows 10與VR裝置未來整合的重要性,他表示,明年初即將釋出的Windows 10 Creators Update更新,將使得PC端開始全面支援3D及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應用,讓開發者也可以搭配各式VR裝置,來提供具有沉浸式效果的Windows 10應用體驗。

今日由微軟Windows與裝置全球執行副總裁Terry Myerson擔任Keynote大會講者,他也揭露微軟明年Windows 10在VR裝置應用的新策略。

繼HP、 Dell、聯想、Asus與Acer承諾將推出能適用於Windows 10的平價VR裝置後,微軟也搶先公布能相容於VR硬體的PC端系統操作需求,至少需配備採用雙核心的Intel Core i5或i7 CPU (支援超執行緒)、搭配Intel HD Graphics 620繪圖晶片 (或其他兼容DirectX 12的繪圖顯卡),另外記憶體最少需配置8GB和擁有100GB的硬碟空間,並支援HDMI 1.4/2.0或DisplayPort 1.3介面,能傳輸2K高解析度畫面(2,880 x 1,440 ) ,還需配備USB 3.0 Type-A或3.1 Type-C傳輸埠,以及支援藍牙4.0。

微軟也宣布與英特爾的另一項 Project Evo合作計畫,將為混合實境應用設計新的PC硬體,搭配VR裝置後不只能玩4K遊戲,還能支援微軟語音助理Cotana,用說的就能操控,並還加入微軟Windows10內建的人臉辨識功能Windows Hello,來強化裝置安全的保護。此外,微軟還與高通攜手合作要打造基於ARM 架構的Windows 10 新裝置。

微軟Windows 10相容的VR裝置也再多一家。微軟宣布將與來自中國一家VR裝置業者3Glasses 合作,3Glasses 將在明年上半年推出的新一代VR頭盔系列藍鉑S1,也開始支援Windows 10平臺的3D和混合實境體驗。不過一臺售價為499美元,比起外界原先預期最便宜VR裝置只要299美元,還高出不少,定位上將鎖定更高階的VR應用。

現場也示範了用3Glasses的VR頭盔來操作開啟VR化後的Windows10桌面應用,穿戴的人只要戴上VR眼鏡後就會在眼前呈現一個360度的虛擬房間,在這個房間中的牆壁和家具不只是裝飾,而是可以讓你擺上你想要的應用,能將PC桌面上2D應用融入3D虛擬空間來操作,除了可以查看自己的郵件、行事曆、瀏覽照片、也能透過微軟瀏覽器Edge來觀看運動比賽轉播,並能播放自己拍攝的360度環景影片、還能將現實中的物件轉變成3D虛擬影像後放在虛擬空間中與你互動。

來自中國一家VR裝置業者3Glasses 現場也示範了用他們最新的VR頭盔,來執行VR化的Windows10應用,不只能查看郵件、也能觀看運動比賽轉播,或播放自己拍攝的360度環景影片。

 

微軟HoloLens發明人Alex Kipman表示,他們是將原本在HoloLens眼鏡上使用的Inside-out空間定位技術,也開始用在VR裝置上,讓VR裝置不需要另外在活動空間四周架設追蹤定位感測器,只要一臺VR裝置與PC端相連後,就能夠同時提供追蹤和空間定位的效果。

Terry Myerson表示,明年釋出的Windows 10 Creators Update更新,也將整合遊戲體驗。未來透過Windows 10與VR裝置的結合,不僅能用在PC,也能將這類的沉浸式體驗用於玩4K高畫質的電競遊戲、甚至是用於遊戲直播。不過他並未透露與其他PC廠商合作開發的VR裝置規格細節,只提到明年將會有更多支援Windows 10的VR裝置推出上市。

微軟現場也用一段影片介紹未來的VR裝置場景操作(影片取自:微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