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臺灣鮮奶地圖打響名號的食品電商平臺「奧丁丁市集」,今天(5月24日)推出了全球第一個食品區塊鏈溯源系統OwlChain,可供商家將食品履歷寫入以太坊(Ethereum)的私有鏈中。目前加入的商家有本土的祥圃集團與湧升海洋,他們分別將自家產的豬肉、海鮮的履歷,OwlChain做中間技術的橋接,用API將履歷寫入AMIS區塊鏈。消費者只要掃描食品包裝上的QRcode,就可以看到該食品的完整履歷。

「OwlChain是全世界第一個食品區塊鏈溯源系統。」奧丁丁的創辦人兼執行長王俊凱表示,臺灣頻繁發生的食安問題,大部分都是因為原料不夠透明,「即便廠商很大,也無法控制他的源流。」也因此,產生利用區塊鏈來記錄生產細節的念頭。

他指出,區塊鏈的特性,就是寫入後資料無法竄改,OwlChain就是利用這個特性來幫食品業者自清。「讓大家公開檢視所有的生產過程,發生問題就可以追溯原因。」當食安問題出現,就可利用串連到區塊鏈後的資料來找出發生問題的環節。

開放式區塊鏈能串接跨業異值履歷,公開食品生產所有歷程

而且,和傳統生產履歷系統最大的不同是,奧丁丁採用開放式區塊鏈來串接履歷記錄,也就是說,每一個生產參與者各自開發的系統都可以成為其中一個節點,將自家專屬格式的履歷資料,串接到這個統一的追蹤平臺上,甚至連原料進出口商、物流業者等其他產業非食品履歷形式的系統記錄,也可以串接到這個區塊鏈上,整個供應鏈上中下游廠商都可以上到同一個區塊鏈。奧丁丁再透過開放API方式,讓每一個廠商各自輸出自己需要的資料形式。

像湧升海洋就將自創的「責任漁業指標RFI」資料庫上的記錄,串連到區塊鏈上。「連物流業者都可以加入,這是原本的生產履歷系統做不到的。」他說明,隨著物聯網的發展,物流業者冷藏運輸過程的溫度都可以連結到區塊鏈上確保資料的完整性。

然而,食品生產者不僅要忙養殖、畜牧,要他們自行導入區塊鏈幾乎不太可能的挑戰,奧丁丁就扮演生產者與區塊鏈平臺間的技術橋接,由AMIS帳聯網提供底層區塊鏈技術支援,而奧丁丁則負責輔導生產者,來將產銷履歷寫入區塊鏈中。AMIS帳聯網目前採用Ethereum私有鏈為基礎,透過模組升級,已經可以實現每秒3百筆以上的交易頻率。

區塊鏈如何串接異質食品履歷

以祥圃集團推出的「究好豬」品牌為例,消費者可以在產品的外包裝上看見OwlChain的QRcode。

手機掃描後,就會看到這塊豬肉的詳細來歷。

        

在履歷上,優先看到它寫入的區塊鏈的資料、Block Hash。接下來,就可看到這塊豬肉的來歷,包括了豬隻的品種、出生地、吃進肚的食物為何。甚至,還有豬隻在哪些時間施打過的每一支疫苗。

特別的是,此食品履歷還提供了疫苗或飼料的相關知識,在清楚交代食品來源之餘,也不會因為專業的飼養問題,和消費者產生溝通隔閡,更可以教育消費者

最後,豬肉在何時何地進行屠宰,分切加工的環境如何也全部清楚記錄在上頭。

 

另外,湧升海洋的海鮮,同樣的也會提供區塊鏈資料,並且提供該產品的基本資料、學名、俗稱和棲所生態等訊息。捕撈該食品的海域、方法、時間、以及卸貨的精確時間,生產者的姓名都可以在履歷上看見。

更重要的是,湧升建立了「責任漁業指標RFI」,包括捕撈與養殖的海鮮追溯以及環境衝擊的評估機制。目前,RFI的5個指標都已寫入區塊鏈履歷中,消費者可以清楚評估,並理解自身吃下的每一口海鮮都是兼顧美味、安全以及環境責任的產品。

   

 

王俊凱帶著過去在美國矽谷的經驗回到臺灣,2012年成為父親更是他重視食品安全的起點,催生出奧丁丁市集,現在更孕育出OwlChain。他表示,當時開始打造「臺灣鮮奶地圖」時,花了好幾個月拜訪臺灣大大小小的牧場,每個牧場更拜訪了至少兩次,說服牧場主人將鮮奶放上奧丁丁市集的平臺上販售。後來更有臺灣水果地圖等成果。

他指出,過去許多優良商家的好,都沒辦法告訴消費者,現在利用OwlChain,就可以讓消費者知道。未來,奧丁丁還會與更多商家合作,如:台農發公司、新芳園醬油、明全牧場、池上禾榖坊,以及有心肉舖子等業者加入,讓更多優良廠商被看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