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宣佈將把原本用於大幅提升google.com及YouTube網路速度的新演算法TCP BBR,用在Google雲端平台(Cloud Platform)。
 
BBR全名為瓶頸頻寬和雙向傳播時間(Bottleneck Bandwidth and Round-trip propagation time),是Google開發用於解決網路壅塞的壅塞控制演算法。Google解釋,1980年代以來,大部份的壅塞控制演算法只看訊號變慢時封包有沒有遺失。這種方法在早年網路頻寬小,適用於緩衝區小的路由器及交換機,當資料傳太快時,緩衝區滿了就會掉封包。
 
但現在這種方法在不同網路上都會產生問題。例如高速、長距離連線上使用淺緩衝區的交換器,封包可能因為瞬增的流量封包(transient traffic burst)而非網路壅塞遺失,舊式方法會過度反應。而在邊緣網路則相反,因為緩衝區膨脹(bufferbloat)問題,在還沒有掉封包前壅塞就已發生。BBR正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而開發。在一條網路連線上,它看的是近日網路最大傳輸率及最小雙向延遲時間,判斷網路資料傳送快慢,並據此控制資料傳送速度及最大資料傳輸量。
 
Google將BBR用於google.com及YouTube上後,和之前使用的CUBIC演算法相較,由於頻寬使用效率提高,使平均全球網路傳輸量提升4%,在某些國家甚至達到14%,雙向傳播時間快了33%,意謂著網路佇列縮短,而因為減少封包遺失造成誤判,每次重緩衝(rebuffer)平均時間也拉長11% 。
 
Google並引用一次標竿測試的數據指出,與現今的壅塞控制演算法比較,BBR的傳輸率高出2,700倍,佇列延遲則減少25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