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臺灣資安產業更蓬勃發展,行政院第二度召開資安產業發展會議(SRB),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致詞時表示,希望打造一個可以聚焦供給和需求的資安交流平臺;行政院科技會報執行秘書蔡志宏則說,DIGI+則揭示數位國家創新發展方案的目標。

圖片來源: 

攝影/洪政偉

為了集思廣益,如何針對臺灣資安產業發展對症下藥,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以及資通安全處於11月21日~22日舉辦為期兩天的資安產業策略會議(SRB),這也是行政院自2009年8月舉辦「塑造資安文化、推升資安產值」產業科技策略會議以來,第二次針對資安產業舉辦策略會議。與會者包括資安產業業者、政府部門以及相關的學者,參加人數超過一百人,第二天將由行政院長賴清德進行閉幕致詞。

政府從DIGI+到五加二創新產業計畫,拉臺灣資安產業一把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在致詞時表示,舉辦資安產業策略會議就是為了要建立一個交流平臺,讓供給與需求端可以聚焦,並蒐集各界意見作為相關政策制訂計畫時的重要參考依據,而隨著物聯網、人工智慧的應用逐漸普及,資安已經成為民生經濟與日常生活重要基礎。他認為,目前臺灣在資安起步階段,如果可以結合ICT資通產業優勢,可以帶動臺灣資安產業的蓬勃發展。

施俊吉也強調,要做到安全可信的數位國家,並且加速經濟發展,政府也要投入更多資源並提升產業自主研發能量,並強化各個產業提升相關的資安防護機制。所以,政府希望可以結合五加二創新產業計畫,讓相關的人才、技術、資安和法規標準都能陸續到位,藉由打造有利環境,可以帶動臺灣產業的發展。

行政院科技會報執行秘書蔡志宏表示,目前數位國家創新發展方案DIGI+揭示2025年整體目標,內容涵蓋數位經濟、智慧城鄉、創新應用、數位政府以及相關網路社會經濟建設,目的要建立所有有利數位創新的基礎環境。

臺灣資安產業從在地到國際連結是重要發展方向

這兩天的資安產業策略會議主要針對三個面向,首先是臺灣應該如何連結國際,就需要了解全球資安產業新視野;再者,臺灣也必須在地連結法規標準、技術、人才和資金,從中掌握臺灣資安產業新契機;第三個面向就是,臺灣如何做國內、國際連結以及人才技術連結,就必須要做到資安產業連結新策略,以上三個面向也會在明天提出分組報告,做出產業策略發展的結論。

國家高速網路中心副主任李忠憲則認為,政府支持產業往往是雙面刃,科技產品無法靠保護得到市場,但資安產業又與安全有關,如果在安全前提要獲得政府支持的話,可以從二個面向來看,例如,要讓資安新創公司有進入臺灣市場的機會,可以從共同供應契約著手,先針對這些新創公司的資安產品進行基本測試,讓這些公司產品可以跨越基本門檻;其次,像是NCC(國家通訊傳播發展委員會)或者相關部門,可以鼓勵或規定當政府採購資安產品時,可以有一定比例使用臺灣的國產資安產品。但李宗憲強調,政府支持產業是兩面刃,政府可以在資安新創初始階段先跳進來推一把,但長久支持就不適合。

另外,Blu Ventures合夥人集資安投資委員會主席陳劍陽建議,政府可以考慮挑選菁英大學生或研究生,以公費方式出國學資安,他認為,硬體設備是臺灣的優勢,但現在很多硬體設備其實讓很多人無法信任的情況下,臺灣是否有好的切入點,是可以思考的方向。

臺北市電腦公會總幹事杜全昌表示,政府要將資安視為戰略武器,就必須具有戰略思考,就像每個國家都必須要有一定比例的「糧食自給率」,資安產品也是如此,有些關鍵資安產品不能沒有本土產品做為背後的支援或者是第二選項,而政府則應該要規畫防護地圖,讓大家知道防護漏洞在哪裡,哪些部分要自主,哪些可以用國外技術,哪些必須要有自主研發能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