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太空助理CIMON

太空人Alexander Gerst與智慧太空助理CIMON以破解魔術方塊當作測試。

圖片來源: 

Airbus

歐洲飛機製造商Airbus於2月26日在官方部落格宣布,目前正替德國航空太空中心(DLR)以AI技術打造太空用的智慧助理機器人CIMON,未來將用於輔助太空人執行日常任務。CIMON預計將於今年三月試飛,參加DLR舉辦的第31屆拋物線飛行競賽。

CIMON全名為Crew Interactive MObile CompanioN,意指艙員互動行動夥伴,是一款以AI技術打造的太空智慧助理。它的外形如一顆實心球,重約5公斤,由3D列印製成,材料為塑膠和金屬。CIMON的設計目的是幫助太空人執行日常工作,比如透過螢幕顯示操作流程,或透過AI神經網路技術提供問題的解決方案。

CIMON採用IBM Watson AI技術開發完成,再加上表情符號、語音和人工智慧等,能與身處外太空的太空人有更多生動的互動,就像是太空人的「同事」。Airbus表示,CIMON可以輔助太空人執行日常工作,有助於提高工作效率與任務成功率,另外針對異常事件也能提供預警,提高系統安全性。

一開始,Airbus只是自費研究智慧助理系統。直到2016年8月,位於德國波恩的DLR太空管理局委託Airbus航空專家執行該計畫。從那時起,來自Airbus、DLR、IBM和慕尼黑大學(LMU)的50位專家組成研究團隊,致力打造太空智慧助理CIMON。目前,該系統正學習定位和四處移動,並透過IBM Watson AI技術累積知識。另外,它也在學習認識將一起工作的太空人夥伴,包括將帶它出任務的太空人Alexander Gerst。

除此之外,Alexander Gerst的語音樣本和照片也被IBM Watson AI用來訓練CIMON;同時,資料中心也加入ISS哥倫布實驗艙的程序和計劃。如果系統的功能測試完成,Alexander Gerst將與CIMON進行三次太空測試:他們將做太空晶體的實驗、一起破解魔術方塊,並測試讓CIMON成為智慧飛行相機。

Airbus的開發人員表示,智慧助理系統的發展不只能運用於太空,也能運用於醫院和社會照護中。CIMON最快在3月就會先為太空任務試水溫,參與第31屆DLR拋物線飛行競賽。研究人員會特別關注CIMON在失重條件下的測試,以及優化智慧助理的GNC(即制導、導航和控制)演算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