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Raspberry

由於Raspberry Pi 3 Model B+即將到來,硬體支援多解析度畫面輸出,因此其官方作業系統Raspbian也做出對應支援,並從作業系統幫樹莓派開發者解決多解析度的難題。

雖然樹莓派上的HDMI接口支援多種解析度,但事實上,要讓用戶可以使用不同螢幕尺寸的顯示器,要做到這件事並不容易,高級首席軟體工程師Simon Long表示,支援一系列螢幕大小比想像中的要困難。因為Linux桌面環境由不同開發者開發的各式程式組合而成,並非所有程式都支援調整大小,而且即使支援調整大小,也不一定會使用相同的做法,所以無法用統一縮放來完成這件事。

因此他們為新版Raspbian提供了一個外觀設定應用程式,將字體以及圖標大小設置集中一起,使用者不需要到多個設定文件調整。在其中的預設頁籤中,官方為大中小螢幕提供了不一樣的預設值,方便使用者依據自有的螢幕大小設定。

除此之外,Raspbian也開始支援像是Apple的Retina這類超高解析度螢幕,由於這類螢幕的每一個畫素都非常小,會讓使用者介面變得過小而難以使用。這時使用者可以啟動畫素倍增(Pixel Doubling)功能,如此原本1個像素會被以2×2的畫素區塊繪製,進而讓所有內容尺寸精確兩倍。這對於有視覺障礙的人士也是很有用的選項。

Simon Long表示,作為軟體開發者,最害怕的事情之一,莫過於處理平臺破碎化的問題。開發者需要為不同裝置以及設定編寫專門的程式碼。幸運的是,樹莓派的硬體種類還算少,樹莓派桌面軟體也能在每一款模型上運作,而官方也控制讓映像檔中的軟體能維持這個目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