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ship所打造的機器人有6個輪子,看起來像是會走路的傳統吸塵器,它可運送食物、雜貨或包裏,設定的運送時間為15至60分鐘。它也與美國餐飲集團Compass Group合作,替美國加州山景城的Intuit軟體業者提供食品外送服務,員工以App點餐後,機器人可以自動將早餐送進辦公室,用餐免外出排隊等待。

 Google    作業系統  

Google物聯網OS釋出最終開發者預覽版

Google宣布其為物聯網作業系統打造的Android Things釋出新的開發者預覽版,讓開發者能更容易的管理APK,也新增控制臺功能,來簡化裝置的管理。Google表示,這個版本將是正式版發布前的最後一個預覽版,此外,在釋出穩定版SDK 1.0之前,API將不會有大變動。Android Things是以Project Brillo為核心的Google物聯網作業系統,其所提供的API讓開發者能更容易開發物聯網應用,並能與其他Android裝置緊密互動。Android Things支援許多的硬體開發平臺,包括恩智浦開發板,以及Raspberry Pi 3 Model B這類單板電腦。(詳全文)

 微軟   IoT安全  

微軟發起Azure Sphere物聯網安全新專案,以建立從邊緣到雲端安全的IoT生態系

微軟於最近在RSA資安會議上首度揭露一項Microsoft Azure Sphere專案,這是強調物聯網安全性的專案,由微軟負責設計IoT裝置專用的連網微控制器(MCU)、Linux核心,與Azure Sphere雲端服務,等於是重新建立了一個物聯網的生態體系。經由Azure Sphere認證的MCU將內建連網能力與微軟的Microsoft Pluton安全技術,並執行微軟所設計的Azure Sphere OS,再連結至微軟的Azure Sphere安全雲端服務。微軟自行設計MCU微型控制器,並交由聯發科打造,亦計畫免費授權晶片安全技術予晶片業者,讓任何晶片製造商都能生產Azure Sphere晶片。不過,目前Azure Sphere仍處於封閉測試,最快年底搭載Azure Sphere的裝置才會推出。(詳全文)

 機器人送貨    Starship 

機器人送貨服務正式在歐美推出,Starship機器人可以送餐到你桌邊

由兩名Skype共同創辦人Ahti Heinla與Janus Friis於2014年成立的機器人新創公司Starship,日前正式於美國及歐洲的企業園區或校園內推出機器人送貨服務,預計今年會提供1千名送貨機器人,明年則會拓展至數千名。Starship所打造的機器人有6個輪子,看起來像是會走路的傳統吸塵器,它可運送食物、雜貨或包裏,設定的運送時間為15至60分鐘。此前Starship已在美、英、德、瑞士等逾100個城市展開測試。Starship在美國則與跨國餐飲集團Compass Group合作,替美國加州山景城的Intuit軟體業者提供食品外送服務,Intuit員工可藉由Starship程式訂購,機器人就能自動將早餐送到辦公室,免外出排隊購買。 (詳全文)

 微軟   物聯網安全  

微軟向關鍵基礎架構產業招手,展示鎖定物聯網裝置安全的TCPS專案

微軟日前於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上揭露了內部一項「可靠網路實體系統」(Trusted Cyber Physical Systems,TCPS)專案,該專案的目的在於建立一個安全模式來處理於分散式系統中流竄的資料,以確保物聯網等關鍵基礎設施的安全性。微軟表示,今日連網世界所面臨的兩大難題—必須避免惡意程式取得關鍵操作的控制權,以及駭客具有利用第三方(雲端代管、作業系統或驅動程式等)服務入侵系統的本事。因此在TCPS中,強調資料必須在諸如Intel SGX、ARM TrustZone與SecureElements等可靠執行環境(Trusted Execution Environments,TEE)中運作,而各項元件不僅應採用安全的協定、金鑰與資料,也須受到雲端代管業者與OS製造商保護的TEE中執行所有的重要操作,以降低網路安全風險。 (詳全文)

無人車    送貨  

阿里巴巴也開始測試物流無人車送貨,最快今年底前商用

阿里巴巴旗下快遞物流公司菜鳥網絡,近日對外展示自家物流無人車的上路測試成果,至今已經能做到隨時判斷周圍情況立即反應,例如避開前方車輛或行人,也能夠正確識別交通號誌,甚至當檢測到周邊行人車輛較多時,也會自動降速,以確保行駛安全等。這輛稱作小Gplus的物流無人車最大可載重100公斤,時速最高可達15公里,菜鳥網絡今年3月開始在公開道路上測試這輛無人車,預期最快今年內將可推出商用。(詳全文)

調查    物聯網雲端服務 &T  

Eclipse基金會公布物聯網雲端服務調查:開發者獨鍾AWS,較不愛用Google

Eclipse基金會在最近發布一項物聯網雲端服務調查指出,開發人員最愛使用亞馬遜AWS,而較不愛用Google的GCE。Eclipse基金會每年都會針對物聯網開發社群成員進行調查,今年已是第四年,共502人參加。根據Eclipse的調查,今年有過半數(52%)開發者將AWS列為他們首選的物聯網服務平臺,微軟Azure則是緊追其後,也有3成採用比例(31%)。兩家今年皆有明顯上升的趨勢。與此同時,僅有不到2成(19%)願意採用Google的雲端平臺,與去年相比足足減少將近1成。調查也指出,不論是IoT作業系統或是資料庫的選用,皆以採用開源居多,另以主要Linux發行版來看,Raspbian最受開發者歡迎,比例達到4成3,Ubuntu則是居次,有多達4成使用。(詳全文)

智慧製造   5G  

飛機引擎製造也開始結合前期5G測試,以提高生產良率縮短交付時間

愛立信近來與德國飛機渦輪引擎製造商MTU Aero Engines合作,採用超高速傳輸及低延遲反應的5G行動網路技術,來提高飛機渦輪引擎的生產效能。一架飛機的渦輪噴射引擎,是由許多大小引擎零件組成,對於製造精度公差都有嚴苛要求,如負責壓縮渦輪機內部空氣的葉輪刀片組(Blisk),需經過長達20小時繁瑣的加工過程,到真正能夠交付時間大約是4個月。為了降低成本,提高生產良率,MTU Aero Engines在這些大型機具或設備上皆安裝感測器,並透過5G即時回傳現場數據,讓操作人員可依據現場製造情況,隨時針對機臺參數設定進行微調,以提高產品良率,同時也縮短生產製造到交付的時間。日前已於德國漢諾威博覽會上公開展出。(詳全文)

智慧家庭   亞馬遜  

搶攻智慧家庭商機,Amazon推出居家安全安裝服務

Amazon不只賣產品,更要搖身變成通路系統整合商。它最近推出一項智慧家庭服務,強調由Amazon人員親自到府安裝,而且免月租費。從Echo Dot安裝,到幫忙安裝防盜感測、警報器、智慧門鈴等都一手包辦,費用從240元到840美元,也適用於第三方連網家庭產品,包括Ring、Blink、小蟻等。這也是繼實體零售業、健康照護業之後,Amazon最新跨足的新產業。責任編輯⊙余至浩(詳全文)

圖片來源/微軟、Google、Starship、阿里巴巴、愛立信

 IoT近期新聞 

1.英特爾決定解散新裝置部門,智慧眼鏡專案Vaunt也將難產

2.高通推出視覺智慧平臺,結合AI開發物聯網專用SoC晶片

3.Amazon送貨服務再出新招!不只送進家中還能送到後車廂

4.阿里巴巴將中文語音助理天貓精靈帶進汽車,戴姆勒、奧迪與Volvo汽車先採用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8年5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