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ore 1.2新版推出3大新功能,首先是名為Cloud Anchors的新功能, 讓手機AR應用也開始可以支援多人AR協作體驗;Sceneform工具SDK,讓Java開發人員更容易利用ARCore建立整套AR環境。Augmented Images則是一個AR特效功能,能利用現實世界的位置標記,來觸發AR特效。例如將手機鏡頭對準電影海報,就能產生不同AR動畫特效。

 AR開發工具   Google  

Google ARCore開發工具釋出新版,新增多人VR協作體驗功能

在Google I/O大會上,Google介紹了新版ARCore 1.2的3大新功能,首先是名為Cloud Anchors的新功能,讓手機AR應用也開始可以支援多人AR協作體驗,不再只能自己獨賞,也能與朋友共享AR體驗,例如能將棋盤投影在桌上,然後與友人進行逼真的棋盤比賽,而且隨著觀看者的視線移動VR內容也會跟著改變,甚至也支援在iOS上執行。另外新增Sceneform工具的SDK,讓Java開發人員更容易利用ARCore建立AR環境,無須學習OpenGL技術,同時新版也支援垂直平面檢測(Vertical Plane Detection)功能,讓開發者可以將AR物件垂直放置於牆面上開發新應用,最後,Augmented Images則是一個AR特效功能,能利用現實世界的位置標記,來觸發AR特效,如只要將手機鏡頭對準電影海報,就能產生不同AR動畫特效。(詳全文)

 AWS   AR/VR開發工具  

AR/VR開發工具Amazon Sumerian正式上線

去年AWS趕在re:Invent大會前,推出AR/VR開發工具Amazon Sumerian,該公司最近也宣布這項新開發服務正式上線。此服務讓開發者可以在Oculus Rift、HTC Vive、iOS行動裝置,甚至網頁瀏覽器環境,製作3D、虛擬實境或擴增實境(VR/AR)應用。AWS首席傳教士Jeff Barr表示,Amazon Sumerian讓開發者不需要3D繪圖、動畫製作、程式開發等專業經驗,就可以開始著手開發虛擬環境。完成建置後,Amazon Sumerian也會接手後續部署程序,使用者不需要額外開發程式碼,或者處理部署工作。甚至該平臺也可以與AWS後端服務進行串接,像是AWS Lambda、AWS IoT、AWS DynamoDB等。(詳全文)

 

 Google    擴增實境 

Google 地圖再進化,融合AR街景讓你找路更輕鬆

在這次Google I/O大會中,Google展示了Google地圖新功能,結合擴增實境(AR)技術和自家去年推出的VPS(Visual Positioning System)技術,使用者只要在開啟地圖的同時也開啟手機相機、對著前方街道,Google就能直接在畫面中的街景顯示箭頭,指示到達目的地的方向和距離。另外也能在入鏡的建築上方顯示店家資訊、星等和評價。這次融入的AR技術,還包括一隻虛擬的小狐狸, Google地圖會在使用者啟用相機找路時,派一隻小狐狸來幫忙。牠會在你找路的時候跳進手機畫面,然後沿著Google地圖顯示的箭頭前進,幫你帶路。此新功能將在未來幾個月正式推出。(詳全文)

VR導覽   Google  

Google推出VR導覽製作工具Tour Creator,讓創作VR導覽變得更容易

除了Google自己製作的VR導覽之外,現在就連一般大眾也可以加入VR導覽的製作行列了。Google在今年Google I/O大會推出VR導覽製作工具Tour Creator,讓任何人都能通過使用Google街景圖像,或是自己的360度照片製作一段VR導覽內容,來幫助老師或學生上課學習使用,只要將製作完成的VR內容發布到Google的3D圖庫Poly上,就可以透過手機搭配Google Cardboard來觀看,或是在瀏覽器中打開網址來查看,另外也可以將其嵌入學校網站中,以供更多人觀看。Google表示,今年晚些時候,也將開放使用原來Expeditions應用上的VR功能。(詳全文)

微軟   擴增實境  

進軍混合實境辦公室應用,微軟發表Microsoft Remote Assist與Microsoft Layout

在今年Build開發者大會上,微軟也發布了Microsoft Remote Assist與Microsoft Layout兩款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新應用,前者可以應用在於遠端操作指示作業,讓現場工程人員能透過這個App遠端與總公司技術人員溝通或是請求專業人員即時同步協助,完成設備故障檢修等問題,後者則是能透過MR裝置在眼前呈現自己設計完成的虛擬3D立體模型,而且是等比例大小呈現在你眼前,也能直接對內容加以修改,或與其他人共享彼此交流。(詳全文)

甲骨文   AR  

甲骨文與美國AR新創聯手,將AR體驗功能放進自家產品

AR應用正夯,連傳統資料庫大廠甲骨文也開始跨入AR應用市場,最近它與一家以提供3D視覺與AR應用聞名的Atlatl Software合作,開始將AR功能也整合到自家產品當中,初期,甲骨文先將Atlatl的AR技術使用在自家一款強調整套式用戶體驗行銷與銷售的Cloud CX產品上,希望為製造業用戶建立一個身臨其境的互動式體驗的銷售環境。未來也將把更多AR體驗帶進甲骨文產品中,替用戶帶來全新操作互動模式。(詳全文)

微軟   混合實境  

微軟網頁應用文件協作工具SharePoint最新也推出混合實境版本

繼之前推出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版Power BI後,微軟近日更進一步發布商用MR版的網頁應用文件協同與檔案管理軟體SharePoint spaces。SharePoint全球目前超過40萬家企業有在使用。微軟新推出的SharePoint spaces服務,則讓用戶可以配戴MR裝置的方式,來查看SharePoint上的文件內容,並與之互動。或是將Web組件匯入至以SharePoint建立的MR環境中,該軟體同時整合了Microsoft AI,及Microsoft Graph知識圖譜功能,可以提供AI化的知識內容協作。微軟表示,將在所有的Office 365商業版方案中皆支援此功能。(詳全文)

p>聯想    VR裝置  

 

力抗臉書Oculus Go,聯想獨立VR裝置Mirage Solo開賣,售價399美元

Google在自家 I/O大會上宣布它與聯想合作的VR裝置Mirage Solo即日開賣,它是首款採用Daydream虛擬實境平臺的獨立VR頭戴裝置,可以完全單獨使用,不需要搭配手機,也不需要透過連接電腦就能用。除了具備有更寬廣的觀看視野外,該裝置還加入WorldSense位置追蹤功能,讓使用者與VR內容作互動時更加自然,帶來更身歷其境的操作體驗。每個Mirage Solo裝置售價399美元。(詳全文)

圖片來源/Google、AWS、微軟、Atlatl Software

 AR‧VR近期新聞 

1.傳Google將推出自己的獨立AR眼鏡,與微軟HoloLens較勁

2.臉書Oculus Research 正式更名Facebook Reality Lab實驗室,將專注先進AR/VR科技研發

3.Google開源釋出VR開發工具Seurat,讓行動VR也能具備PC等級VR渲染效果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8年5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