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Theresa May。

圖片來源: 

Wiki

英國首相Theresa Mary May在公開談話中表示,英國將投資百萬英鎊開發人工智慧應用,以預測癌症及慢性病,透過大量資料分析,期望在癌症初期就發現,並通知家庭醫生進行轉診建議,以快速診斷減少死亡率,不過,這項計畫需要政府與第三方共享國民隱私資料,存在以公有財獲利的爭議,也受到多方團體的關注與質疑。

Theresa May在英國曼斯菲爾的公開談話中提到,早期診斷是降低死亡率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而當前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已經足夠讓人們快速準確的分析大量資料,並且得到比人工判斷更加精準的結果,這對醫學研究來說是全新領域,也提供人類對抗疾病的新武器。

而這項計畫勢必要民間機構、慈善機構與英國國民健保署(National Health Service,NHS)合作,NHS握有從創立時間1948年開始,英國國民出生到死亡的醫療資料,過去鮮少有其他組織能夠存取這麼龐大的醫療資料庫,但現在英國政府認為,這些醫療資料搭上現今的大資料技術,將能發展出快速為家庭醫生提供建議的演算法。

不過,也有不少保守團體針對這項計畫提出質疑,認為NHS釋出國民敏感資料給網路公司,而這些公司便能直接從公共財產獲利。雖然Theresa May早在今年初就承諾會成立資料道德委員會,來解決這方面的爭議,但質疑者仍認為,這無法完全消除資料被濫用或是落入有心人士之手的風險。

英國癌症研究機構執行長Harpal Kumar則對此抱持正面的看法,他認為,這種醫療基礎建設將有助於在15年內降低一半的延遲診斷,也就是說在2033年時,每年將能減少五年內22,000個癌症死亡案例,並在2034年時,四分之三的病患可以存活下來。雖然英國癌症醫療的結果穩定改進,但是比起其他國家,在常見的癌症前列腺癌,卵巢癌,肺癌和大腸癌仍然相對表現不佳。

但其實從2016年開始,英國政府就有癌症醫療的補助計畫,但除了資金短缺的問題外,英國醫療體系也面臨人力短缺的情況。英國政府對此表示,由於治療是癌症的晚期介入,結果通常需要支出高成本且效果不彰,因此可以加速診斷並提早治療,將能有效改善這樣的情況。

人工智慧防癌計畫是英國政府推行的重大建設中的一項,Theresa May提到,這個計畫將在英國建立一個醫療應用人工智慧的全新就業領域,同時Edinburgh、Oxford以及Leeds這些現存的研究中心將能幫助培育新興人才。之後Theresa May將還會針對該計畫發表演說,釋出更詳盡的內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